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与恐龙共舞?云冈石窟景区惊现“侏罗纪公园”?
创建时间:2021.01.28

云冈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因其石雕内容丰富,雕饰精美,由一个朝代雕凿而成的皇家艺术宝库的定位名闻遐迩!谁能想到一次地质专家的参观考察行,居然在武周山脚下发现了侏罗纪古地震遗迹。兴许作为游客,一个不小心你就有可能踩到了一亿多年前的恐龙足迹上~

什么?

真的不是在开玩笑吗?

云冈石窟内有恐龙?

恐龙逛过武周山?

到底什么情况?


这一切始于2018年12月25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苏德辰研究员和孙爱萍等人在云冈石窟本次古地震事件发生在距今1.6亿年左右的侏罗纪,填补了该时期华北古地震记录的空白。在大同云冈石窟发现的因古地震导致的液化砂岩柱是国内最早发现、产出最集中、形态最丰富、规模最大的新发现。


一时间,诸多媒体纷纷报道“云冈石窟新发现侏罗纪古地震遗迹”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领导得知这一遗迹发现的消息后,充分认识到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重要性,立即安排保卫科、遗产监测中心设置隔离带,避免人为损坏,并结合实际合理划定保护范围 、制定保护方案,做好标识工作,并立即着手修建保护棚进行相关保护。


近日,保护棚修建工作已经完工,对于这一稀有的古地震遗迹进行长久保存。对公众开展地质遗迹资源的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


保护棚修建好后,为了更好的向公众展示这一遗迹,增加展示的生动性和趣味性。民间石雕艺人郭文敬艺术团队使出了大“绝招”,利用废弃轮胎制作了一大批“恐龙”!在常人眼中,废旧的轮胎是无用的,而郭文敬却将此“视若珍宝”,他将废轮胎做成恐龙、犀牛等塑像,被称为“黑色污染”的旧轮胎改造成了令人惊叹的艺术品!“轮胎恐龙”形态各异,十分逼真,放置在古地震遗迹周边,临接山堂水殿湖面,站在武周山上,仿佛真实的回到了远古侏罗纪时代。


这一景观为云冈石窟景区增添了一个地球科学科普教育的典型景点,极大地促进了景区旅游与科学普及的发展。以文旅融合激活宝贵遗产的活力,使云冈石窟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让游客的云冈游留下更深刻、更美好的回忆。


科普时间到!关于大同的亿万年前……

大同恐龙:大同在中生代侏罗纪晚期至白垩纪晚期,距今约七千万年前左右,植被茂盛,水源丰富,湖滨纵横,是恐龙生存的乐园,那个年代的恐龙品类繁多,既有体长达到二三十米的华北龙,也有会游泳的鸭嘴龙,拥有利爪的跃龙,还有天镇甲龙等体形大小不一的恐龙,属富含古生物的化石产地。在目前已知并发现恐龙化石的左云县,新荣区和天镇县的广大区域晚侏罗至晚白垩地层发育好,而且出露面积很大,这也是大同之所以能吸引国内外地质古生物界专家学者接连来同考察的原因。


大同煤炭资源:几百万年之前,大同地区原属一片碧绿湖水,专家称之为“大同湖”。当时,大同湖畔,气候炎热,森林茂盛,蕨草丛生,野牛、野马、古象、披毛犀、大角鹿等动物成群追逐,剑齿虎、四不像、多刺鱼、丽蚌、蚬、螺等动物在湖泊、泥湾中游弋栖息。后来,由于印支运动后期的坳陷盆地和燕山、喜马拉雅山运动的影响,地壳经过剧烈变动,这些动植物生长层均被掩埋在地下,经过长年积压便形成煤炭。大同地区现在开采的煤属于侏罗纪和石炭二叠纪煤层,其煤层较厚,煤藏较浅,在开发和利用方面,条件很是优越。


大同火山群:中国有五大火山群,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群、吉林长白山火山群、龙岗火山群、云南腾冲火山群,以及大同火山群,大同火山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也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火山文明,这儿的火山都是独一无二的。早在几十万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茫茫无涯的湖海,水波面积达九千平方公里。大约在34万年前,湖底的火山突然爆发,湖海里的水顿时变成了煮沸的开水,而岩浆滚滚,在湖底凝固沉积,最终形成山丘露出水面……六万年前,这些存活的火山终于熄灭。该火山群属于第四纪地壳运动的典型遗存,处于平坦宽广的大同盆地东翼和桑干河中游的河谷地带,是我国六大著名火山群之一,也是东亚大陆稀有的自然遗产,已知火山有三十多座。


大同是山西唯一发现恐龙化石的地区;大同火山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大同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正如我国科学家曾经预言的,大同将会成为研究史前生态的热点地区,我们深信这一预言将会逐渐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