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名人与云冈
云冈石窟是世界闻名的古代雕刻艺术宝库之一,故而当代海内外众多名人纷至沓来,
它见证了各级领导的关怀,写照着文人墨客的感悟,映射出国际友人与云冈的情缘。
追述这段云冈记忆,意义非浅。
1934.7.12
1934年7月12日,历史学家顾颉刚随同冰心夫妇参观云冈石窟。
1934年7月12日,历史学家顾颉刚随同冰心夫妇参观云冈石窟。冰心撰写《游云冈日记》文云:“万亿化身,罗列满山,鬼斧神工,骇人心目。一如来,一世界,一翼、一蹄、一花、一叶,各具精严,写不胜写,画不胜画。后顾方作无限之留恋,前瞻又引起无量之企求,目不能注,足不能停,如偷儿骤入宝库,神魂丧失,莫知所携,事后追亿亦如梦入天宫,醒后心自知而口不能道,此时方知文字之无用了!”(《冰心文集》3《平绥沿线旅行记》)。
1934.11.5
1934年11月5日,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等一行到大同视察,期间参观云冈石窟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