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石窟云游记,芒果TV《国宝皆可潮》看不可移动的石窟如何修炼“分身之术”
创建时间:2021.02.23

由芒果TV出品的博物馆潮玩计划纪录片《国宝皆可潮》每周一上午10点芒果TV全网独播。本期节目,艺人冯青作为“潮玩体验官”,带领大家走进云冈石窟,看世界文物雕刻艺术的杰出代表如何开启说走就走的奇妙旅行。

第六期节目中,潮玩体验官冯青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在云冈研究院赵昆雨老师的带领下,冯青参观了云冈石窟中最大的洞窟——第三窟灵岩寺洞;展示着云冈石窟最高大的佛像——第五窟大佛洞;被誉为“云冈第一伟窟”,堪称世界雕刻艺术史上的奇迹的第六窟释迦佛洞等。

这其中还有云冈石窟音乐舞蹈造像最集中的洞窟——第十二窟,这个北朝社会各民族乐舞艺术的缩影正是本次石窟云游的主角。难以想象,如此壮阔奇景如何实现跨越时间和空间桎梏的奇妙云游。

而这石窟云游的第一步就是数字重生。不像博物馆恒温恒湿的储存环境,云冈石窟暴露在室外,历经一千五百多年的沧桑还在不断地风化消亡,因此,云冈石窟的数字化保护成为了第一要务。第一站,在一群90后的“扫窟人”的带领下,冯青体验了云冈石窟数字化采集的流程。由于云冈石窟不仅是复杂宏伟的空间艺术,且洞窟造像精致细腻,想要在云游的模型中体现洞窟空间的纵深感以及文物的精细程度,就对数字采集的技术和数据有着极高的要求。

云冈石窟的数字化主要有三种方法,近景摄影测量、手持三维激光扫描以及站式三维激光扫描。采集以近景摄影测量的数据为主,手持三维激光扫描的数据来补充近景摄影测量采集不到或扫描仪无法扫描的区域数据,而站式三维激光扫描则用来确认测量物的空间关系,做整体大场景的控制,最后产生整体洞窟的完整彩色三维模型。为了收集完整的数据,仅一尊石佛需要生成的照片大概就有两千张左右,为了在五年内完成剩余洞窟的数字化,守护这不断消逝的中华文明瑰宝,云冈研究院的数字化团队成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倾尽全力,将这份清澈的爱留在云冈石窟的大佛千年的微笑中,只为让它们得到重生,能够更加久远地传承。

如何将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合理的处理、存储和运用,也是云冈研究院面临的一大难题。图片质量的核验、缺失数据的反馈,高精度的计算机集群的运算都是生成云游三维文力模型的必要工作。工作量是前期的扫描、采集的至少三倍。但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永久地保存云冈石窟及其珍贵文物信息,留下高精度三维数字化档案。在“赛博世界”中得到重生的石窟将为真实世界里云冈石窟的保护提供最强大有力的数据支持。

第二站,潮流体验官走进浙江大学,参观了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与云冈研究院承办的“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即云冈石窟第12窟复制窟。这个全球首例可移动且便利可拆装的3D打印复制洞窟,使沉淀千年的石窟迈出了行走世界的第一步。云冈研究院美术工作团队,依照古法用矿物颜料为复制窟上色,历经8个月的时间,终于让12窟完成了其形色具足的复制。整个复制窟从形状、色彩到质感都让观众身临其境,在自己的家门口也能触摸到这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而这里仅仅是云冈石窟开启云游的第一站,大佛的每次行走都在各地人们的心中埋下一颗民族自豪的种子。云冈石窟迈出的第一步,是世界石窟迈出的一大步。未来,带着穿越千年的天籁之音,云冈石窟还要继续环游世界……

目前,云冈石窟第12窟复制窟正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出。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