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19年

1月10日,大同市中小学生生态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1月15日,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  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参加了会议,并当选理事会理事,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为理事单位。

2月13日,大同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大同市委主委许进娥一行,在云冈石窟景区进行考察调研。

2月22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动员大会,就我院做好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进行部署。

2月25日,由外交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举办,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云冈石窟20窟复制窟亮相外交部蓝厅山西全球推介会。

3月5日,云冈峪文化长廊景区旅游总体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这次会议讨论的重点是如何结合晋蒙古道的人文地理,打造一条从云冈、左云、右玉到和林格尔、呼和浩特,长约250公里的边塞文化长廊。

3月18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团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由董凯任团支部书记,何勇、王蓓任团支部副书记,贺玉任组织委员,庞慧宇任宣传委员的新一届云冈石窟研究院团支部委员会。

3月22日,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启动大会在山西省委党校会堂召开。我院院长张焯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人才”支持计划高端领军人才,我院数字中心主任宁波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我院遗产监测中心副主任任建光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人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3月23日,著名导演陈凯歌与著名演员艺术家陈红、张涵予、郭涛、霍思燕、金巧巧等人参观云冈石窟。

3月30日,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在云冈石窟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作了题为《走向人间的净土——敦煌经变画艺术》的专题学术讲座。

4月3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带领“长城与抗战缅怀之旅”参访团一行参访云冈石窟景区。

4月11日,上法兰西大区副主席、加莱地区主席、加莱市市长娜塔莎·贝查尔为团长的法国加莱市代表团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景区。

4月1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召开第3窟、第14窟、第21-30窟抢险加固工程四方交底会议和2019年文物保护工程安排布署会议。会议上对本年的文物保护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管理、保护工艺等方面进行交流。

4月21日,中国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重庆文联主席罗中立一行参观云冈石窟景区。

4月25-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云冈石窟研究院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会场布置的合作单位,为峰会制作完成了一件3D打印作品“丝路光影”。

4月29日,大同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首届“大同工匠”命名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一宫举行。我院职工李白云获得“大同工匠”荣誉称号。

5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活动召集人黄莉新带领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27人莅临云冈石窟景区进行考察调研。

5月17日,太原理工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共建“传统文化与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

是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和青岛出版集团编辑出版的《云冈石窟全集》完成最后一卷的校稿编辑,双方代表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签字付印。

5月27日,2019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长城赛段在我市左云县激情开赛。起点为左云县东山森林公园,终点设在云冈石窟,并于云冈石窟景区20窟大佛前广场进行了颁奖仪式。

是日,印度国家博物馆研究所副所长、艺术史研究室主任阿努帕·潘达夫妇一行参观考察云冈石窟。

9日,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带领安徽省政协调研组在云冈石窟景区对宗教文化保护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6月28日,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山西燃气杯”火炬传递大同站起跑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地——云冈石窟景区昙曜广场举行。

7月15—19日,受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宫廻正明的邀请,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云冈美术馆馆长毛志喜、美术室主任张海雁、考古研究室主任王雁卿、数字化主任宁波一行5人,访问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并在日本福井县县立美术馆参观了《今夏,触摸世界的至宝——从巴米扬、敦煌到法隆寺》展览。

7月26日,以“世界动作电影的融合与突破”为主题的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云冈论坛在云冈石窟景区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代表云冈石窟研究院向成龙先生赠送鸿篇巨制——《云冈石窟全集》(20卷)。

8月18日 ,2019中国大同·北魏文化高峰论坛在云冈石窟美术馆开坛。

8月20日,云冈院史馆正式开馆,向中外游人开放。

9月16日,2019博物馆库房重整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培训班由国家文物局、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承办。

10月15日,《云冈石窟全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召开。会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青岛出版集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共同主办。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吴官屯石窟、鲁班窑石窟并入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冈石窟。

10月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专题考察团一行,来到云冈石窟考察,实地了解我市推进永定河主源桑干河流域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和推进永定河主源桑干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情况。

10月19-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开幕。本次大会以“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 为主题,聚焦AR/VR与5G、AI等技术的融合创新。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合作伙伴应邀参加了此次产业大会。

10月31日-11月2日,第三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云冈石窟研究院以云冈石窟的保护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云冈石窟保护70年历程、数字化建设、VR虚拟展示和原比例复制3D打印的“七立佛”造像。

12月2日,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谅解备忘录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云冈石窟扩大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山西省首家景区与国外景区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