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1958年

7月21日,山西省文化局(58)文人字第15号通知,将“山西云冈古迹保养所”更名为“山西云冈文物管理所”。

10月31日-11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罗荣桓元帅,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中共中央委员、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大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军事法院院长陈奇涵上将等中央首长在省(山西)、地(雁北)、市(大同)党政军领导及驻军负责同志陪同下,先后视察了大同煤矿、山西柴油机厂(六一六厂)、大同水泥厂等大型骨干企业和装甲兵学院等单位,参观了著名的云冈石窟,并认真听取了当地工作情况汇报。据曾任中共大同市委书记、晋北地委书记处书记杜钰回忆,在参观云冈石窟时,三位老帅感慨地说:云冈石窟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藏,也是世界艺术的宝库,我们应该好好保护、整修。聂荣臻元帅指出:石窟开始分化了,至少要保存下几个规模较大、艺术性较高的石窟。贺龙元帅指示:选择一个石窟先进行整修,在取得整修石窟的经验后,就可以大规模地整修。罗瑞卿大将强调指示,我们是不主张兴建庙宇的,但云冈石窟必须保存下来。(1958年11月3日《大同报﹒增刊》第七号)

7月12日—9月29日,“修筑云冈山门甬道、安装石窟中部上下石台、20窟前石台压石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