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
2018-11-20~2019-02-22
云冈美术馆
巡回展览(云冈美术馆站)
1
展览介绍
2
前言
1 展览介绍
壁画流失海外是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江苏理工学院传统壁画研究团队集多年积累的壁画临摹与复制成果,与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等专业团体合作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项目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运用传统壁画技艺和现代新型材料及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制作手法,对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进行了再现性复制和临摹并集中展示,让人们在国内就能欣赏、品味这些流失海外的壁画精品。 这是国内首次将流失海外的珍贵壁画通过再现复制的方式进行展览和传播。这些壁画复制品以物质的形态呈现了非物质的内涵,体现出传统材料和技艺的当代表现功能,对传承和弘扬传统壁画艺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项目以跨学科的研究视野,通过对流失海外壁画专业性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挖掘中国传统壁画文化,还原传统壁画独特方式,表现传统艺术的当代意义,达到开拓创新,发扬光大传统壁画艺术的目的。
2 前言
前 言 古代壁画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千年壁画,百年沧桑。20世纪初,外国探险队从建筑和洞窟中揭取了大量中国古代壁画,致使许多精美的壁画流散到海外。这些壁画是我国古代壁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目前所知,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国都藏有中国古代壁画,他们对之陈列展示并加以研究、开发与利用。由于种种原因,国际上至今还未达成壁画归还的协议和公约,原物回归条件尚不具备,这些原本应该在中国的壁画,国人却难得一见。因此,在壁画原作观赏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对这些壁画进行复制与临摹,制作古代壁画美术副本,就成为弥补缺憾的手段之一,也是保护壁画信息和价值的有效途径,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古代壁画是传统文化的载体,近年来,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民族自信心显著增强,在传统文化成为显学的背景下,江苏理工学院传统壁画研究团队集多年积累的壁画临摹与复制成果,与中央美术学院修复研究院等专业团体合作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这是国内首次将流失海外的珍贵壁画通过再现复制的方式进行展览和传播。 挖掘传统宝藏,创造生命文化。这里展出的八十余件壁画作品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的部分作品,有鸿篇巨制,也有盈尺残片,这些壁画大部分是以原大尺寸制作的我国流失在海外至今未回归的国宝精品。有流失加拿大的山西晋南大型壁画和从新疆、河南、河北、陕西、甘肃等地流失出去的石窟、墓室及寺庙壁画残片作品。一直以来,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基于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运用传统壁画技艺和现代新型材料及科技手段相结合的制作手法,以与古代壁画相同介质作为基底,对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进行了再现性复制和临摹,使之从国外大墙上走下来“回归祖国”,让人们在国内就能欣赏、品味这些流失海外的壁画精品。这些壁画复制品以物质的形态呈现了非物质的内涵,体现出传统材料和技艺的当代表现功能,对传承和弘扬传统壁画艺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讲好“中国故事”,贯彻国家“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神,适应时代发展,服务现代社会的扎实践行。让古老壁画,特别是流失海外的壁画艺术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相关藏品
查看更多
相关报道
精彩瞬间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