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皮影木偶馆
皮影戏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已有千年历史。山西孝义皮影戏始于元代,盛于明清,是我省唯一保存至今的演出剧团。2006年5月,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孝义皮影、木偶剧团,分别由直系传承老艺人领衔主演、主唱,是代表我国影戏艺术的一支奇葩。曾多次赴英、日、韩等国交流演出。2011年3月该团落户云冈,成为景区一大特色看点,受到了海内外游客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演出时间:每年4月1日~11月30日
上午四场:10:00、10:30、11:00、11:30
下午四场:15:00、15:30、16:00、16:30
票 价:20元
皮影馆
木偶馆
皮影馆

我国是影戏大国。神州四方,南北各省,皆有皮影。皮影的历史悠久,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元,滥觞于明清。在长期发展中,由于各地风习文化的不同,皮影风格因地域不同而相异。皮影属于戏剧艺术,但不同于一般戏剧,它不是由人来表演,而是借助于雕刻出来的艺术形象,摆台设帐,投光为影,以影为形,随形演唱。它是雕刻、绘画、戏曲、音乐一种综合的艺术。这样,各地的乐调、民歌、唱腔、戏剧、雕刻、剪纸等艺术因子便深深地融汇其中。它成了一种地方民间文化的集合体。这便带着各地独有和强烈的特色,为人们喜闻乐见。在古代广大的乡间,这种有光有影有唱有演的东西,是本乡本土自娱自乐的文化方式,称得上是大众百姓的「彩电」,曾经给人们以无尽的文化享受。

山西乃中华腹地,孝义是三晋腹地,大地上的文明深藏其间,历岁经年,终于养育出各种艺术精灵。孝义皮影便是耀眼的一种。

木偶馆

云冈皮影木偶馆位于云冈石窟景区20窟莲花大道旁,是大同市耿彦波市长亲自点名作为云冈景区重点保护建设的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馆内以孝义皮影、木偶戏为代表,数次在全国农业博览会上得到了金奖,得到了大同市市长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皮影木偶博物馆分为四大部分:皮影戏表演区,皮影手工雕刻区及其展览区,木偶道具展览演示区和免费品茶休息区。来到这里参观最大的特色就是:免费品着孝义当地最具特色的健康养生茶—柿叶茶,观看者具有民间艺术特色的皮影木偶戏,沉浸在原汁原味的千年传统文化境界中。大家还有幸见到皮影木偶戏这两项民间文化的传承老艺人,他们年纪最大的都有80岁,还亲自登台表演指挥工作,大家能深深感动于他们对于民间文化传承及保护的敬业和奉献精神。

孝义皮影戏是我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源于战国,是我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布幕,观看一种平面影人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可以说是“真人借假人的影子迷人,假人借真人的唱腔抒情”。皮影戏表演中的平面影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选用上等牛皮,采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孝义皮影造型粗犷,简练夸张,线条遒劲有力,极富韵味,可以称得上是容纳百川的前年绝技。皮腔,是皮影戏的曲调,因皮腔音乐以唢呐为主要伴奏乐器,故称”孝义吹腔“,也是中国最早的民间吹腔之一。因此,可以说皮影艺术是一种综合艺术,融雕刻、绘画、戏曲、音乐为一体,只要缺少其中一项,无论是乐手,表演者,还是雕刻艺人,便陷入瘫痪状态。

在现代化的冲击下,这种传承千年的艺术变得格外脆弱,传承人越来越少,国家也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孝义皮影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皮影木偶博物馆演出时间:每年4月1日~11月3日

(导游可在景区开放随时带团进入)

门票价格:20元 每人。


相关藏品
查看更多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