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7年
创建时间:2017.12.31

2017年,在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云冈学的研究不断发展,主要表现在云冈石窟研究院进一步推进与各学术单位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及社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出版的专著和发表的论文上,让我们更深入的感受云冈石窟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让“云冈学”走向世界。

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

2017年1月8日,由北京建筑大学牵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帝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冈石窟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共同参与研究的大型复杂文物信息留取与虚拟保护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课题荣获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的2016年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研究过程中,联合团队共获得发明专利12项、专著3部、发表相关论文54篇,其中SCI及EI论文17篇,核心期刊18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

文物保护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中大型复杂文物数字化保护是测绘和文物保护共同面对的科技难题,其数字化保护的主要需求是最小干预、高保真、精准表达和科学修复。针对大型复杂文物不可再生,体量大,结构复杂,描述和表达单一,保护修复困难的特点,云冈石窟不断与国内外科研院所探索尝试,共同研究和开发最为合适的文物信息的留存方法。通过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我们先后完成了云冈石窟1-4窟,五华洞(9-13窟)、第18窟、第38-39窟、云冈石窟外立壁、大同市华严寺、大同观音堂、北魏沙岭壁画墓、辽代墓葬、阳高云林寺、长治大云院、五台山广济寺、北京元圣宫、北京明十三陵长陵祾恩殿及银山佛塔、绍兴舜王庙等地的数字化采集项目。

1月11日,青岛出版集团2017年重点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特大开本《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等三套重点新书惊艳亮相。《云冈石窟佛造像典藏卷》作为青岛出版集团2017重点图书隆重推介,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出版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1月28日,正值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全国20家文博单位奔赴德国,以“东方文化元素”为主题的几百种特色鲜明的中国文博创意产品,亮相德国法兰克福Paperworld展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代表团参加了活动。

3月3日,受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委托,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工作团队前往北京明十三陵长陵景区,对长陵祾恩殿开展数字化工程。工程采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摄影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建模技术等手段相结合,针对祾恩殿现状信息进行非接触、高保真的数据采集,并建立祾恩殿数字化信息档案,对祾恩殿资源进行整合,在祾恩殿的保护、管理、修缮、展示及利用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

3月28日,“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2017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测绘遥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建筑大学、大同市勘察测绘院的相关专家及我院副院长卢继文、摄影室主任张海雁、数字中心等3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由各理事单位签署 “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章程,并推选卢继文担任联合实验室理事长,宁波担任联合实验室秘书长,秘书处设立在云冈石窟研究院。各理事单位代表围绕“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的未来工作方向及目标展开热烈讨论,确定2017年从理论研究、技术平台、工程应用三个方向开展科研课题,并就集数据储存和虚拟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冈石窟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提出构想和展开讨论。议定以联合实验室为依托,建立学术委员会,共同申请承担相关科研项目,共享科研技术成果。各理事单位就联合实验室的例会制度、人才培养计划等事宜进行了充分讨论。

4月27日,我院与内蒙古师大美术学院举行共建教学、写生基地合作签约仪式。充分发挥了云冈石窟艺术特色以及我院美术基地的写生资源优势,仪式由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主持。内蒙古师大美术学院院长王耀中、左云县宣传部长任帅、云冈石窟研究院美术专业人员等出席仪式。

5月15日,应我院邀请,英国伦敦大学丝路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亚艺术考古学家毛铭博士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室做了题为《粟特人对丝路佛教的贡献:石窟、考古、艺术》《撒马尔罕古城大使厅壁画:唐朝、波斯、白匈奴、突厥在中亚的进出》两场专题学术讲座。

8月13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佛教考古教学与科研基地揭牌签约仪式在云冈石窟研究院举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北大文博学院教授韦正及北大的多名硕士、原美术观察主编及一些艺术家,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书记王雁翔,副院长、副主任卢继文和大同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俊喜,云冈石窟研究院的业务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揭牌签约仪式。书记王雁翔主持揭牌签约仪式。

8月17日,根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振国关于“每月在本系统内举办学习讲座”的要求,市文物局特聘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学院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导师葛承雍教授在市行政办公大楼一楼会议中心报告厅开展题为“中国记忆中的 丝绸之路”的专题讲座。 市政府副秘书长潘世君,市旅发委、市文化局、市文物局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县区长、文物主管部门负责人,市旅发委、文化局、宗教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科级(含 )以上干部,文物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及大同大学、古城保护研究会的相关人员共计约290 人参加讲座。

9月9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在上海震旦博物馆1F多功能厅作了一场主题为“东方佛教 的第一圣地”的专题讲座,详细深入地为现场百余名博物馆研究人员和热爱佛教文化的上海市民介 绍了云冈石窟的开凿背景、造像特点、艺术成就等内容。此次讲座作为震旦博物馆佛教文化系列讲座之一,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9月19日,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二十周年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书记王雁翔应邀作题为《创新发展思维 树立遗产地保护新理念——以云冈石窟为例浅谈遗产地的科学保护》的主旨发言。研讨会开幕式由苏州市政府副市长吴晓东主持,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蕾,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顾小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周宏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班德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分别致辞。

9月23日,2017“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暨“一带一路·天下大同”全媒体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在云冈石窟昙曜广场正式启幕。2017山西大同云冈文化旅游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 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向东,大同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郜向华,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振国,大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薛明耀等市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11月7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举行的2017年全国博士后交流会暨“建筑遗产保护与协同创新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是根据2017年全国博士后学术交流总体安排,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