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1年
创建时间:2022.01.25

3月17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一行就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3月28日,云冈研究院在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数字云冈”座谈会。

5月11日,《丝路精魂——古代龟兹石窟壁画摄影艺术展》在云冈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壁画展品总数约60幅,分为三大板块:①人物篇;②飞天篇;③菱格篇,给人以视觉与精神的震撼和享受。

5月11日,“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在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

5月1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并发表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由云冈研究院主办的“2021云冈纹饰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同的大同宾馆贵宾楼云冈厅召开。

5月11日,由云冈研究院主办的“云冈学”研讨会在大同市魏都国际酒店举办,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主持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张庆捷、王恒、王邦维、孙家洲、温玉成、丁和、王一龙,袁濛茜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齐欣,许柏成等知名媒体人从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角度谈了对云冈学的看法。

6月7日,由云冈研究院、大同市博物馆举办,由著名佛教考古学家温玉成先生在大同市博物馆一楼报告厅讲解“论拓跋部源自索离”的重要学术讲座。

7月28日,云冈石窟第6窟数字化座谈会在我院召开,两院院士李德仁就与我院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9月6日,云冈研究院与大同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在云冈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室举办学术交流座谈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紧密携手围绕石窟寺保护技术传习开展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深度合作

9月7日,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侯杨方教授应邀在我院云冈博物馆报告厅做《古希腊化的中亚和丝绸之路开辟》专题讲座。讲座由云冈研究院副院长何建国主持,我院研究人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讲座。

9月25日,由云冈研究院、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山西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境澄明——武大明油画艺术展”在云冈美术馆隆重开幕。

10月12日,我院与上海大学合作筹办了”文物保护与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十多位院士和文保专家为文保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10月26日,由山西省书画院、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图之万形”——— 梁力强云冈佛教美术作品展在山西省图书馆开展。本次展览旨在进行研究性保护云冈石窟文化遗产的同时,为山西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12月14日,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座谈会在云冈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永清,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原大同市人民政府市长孙辅智,原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玉义等出席了座谈会。

12月14日是云冈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值此之际,由云冈研究院、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及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纪念云冈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暨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在云冈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12月24日,国家文物局召开“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以来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各项工作成果,部署“十四五”时期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石窟寺重点省份文物部门、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研机构、考古院所、高校等代表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