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探索
数字云冈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地理位置为东经113º20’,北纬40º04’。石窟依山开凿,规模恢弘、气势雄浑,东西绵延约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
云冈石窟作为北魏一个朝代成就的恢弘工程,一千六百年来的战火与风尘湮没了云冈石窟的历史记忆,而后人遗留下了无数的珍贵照片和文献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多年来,我院渐次从海内外将这些善本珍品得以庋藏,极大地丰富了图书馆藏,它不但重现了昔日的云冈石窟,也是追溯古代中西方文化交流和人民友好往来的实物例证。
古籍藏品
云冈石窟是北魏王朝集国家力量、调用全国各地技艺高超的艺术家与工匠倾心打造的一座艺术丰碑。在开凿过程中,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他们倾其所能,为石窟的开凿及后世的维修、保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使这一艺术宝库得以较完好地保存至今。从众多繁杂的史料中,我们寻找出那些为开凿、维修、保护、研究、宣传云冈石窟的的先贤哲人和文人墨客,让历史记住他们的功德。
历史人物
云冈石窟金石文字主要包含造像题记、铭记、碑记三大类,这里统称为“铭文”。铭文载体有砂岩、宣武岩、汉白玉、花岗岩、铸铁、铸铜等。雕刻主要以斜刀阴刻,或阴阳结合刻。年代有北魏、辽金、元、明、清、民国以及建国后刻石碑记;
碑碣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