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
云冈石窟是北魏皇室集中全国的技艺和人力、物力所兴造,它是当时国家意志的艺术化体现,折射的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最高水平。云冈石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云冈石窟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的高度评价,对云冈石窟的文化价值发掘和传承保护工作的专门指示,无疑为进一步开展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擘画了新起点和新目标。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7月9日山西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设立“云冈学”和加强云冈物保护的实施意见》。山西大学响应号召,结合本校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实际,联合北京大学和国内外云冈学研究力量,申请成立云冈学研究院。山西省教育厅于2020年8月25日同意山西大学成立云冈学研究院,并将其作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进行重点建设。
云冈学研究院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依托山西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围绕佛教艺术与佛教文化、民族融合与边塞地域、丝路交通与文明交流等重大问题,采取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全面深入地开展云冈学研究。并不断推进云冈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大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有效载体,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