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文化保护法庭正式揭牌
创建时间:2021.05.09

58日,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在云冈石窟景区正式揭牌,这是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人民法院司法助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有益实践,是继云冈公安派出所成立、云冈检察院云冈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启动以来,推动云冈文化保护法治化的又一务实举措,对进一步健全完善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周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永旺,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区委书记李东升,云冈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海滨,云冈区人民法院院长刘保平及云冈区法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出席了揭牌仪式。大同市副市长翟永清主持主持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张焯、白永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吉福书记为云冈文化保护法庭揭牌。

据了解,云冈文化保护法庭是经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以云冈石窟文化保护为依托、审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类案件的专门法庭,重点审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类案件及在景区内发生的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同时审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与服务等案件,兼顾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完善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部门定期联络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下一步云冈文化保护法庭将把高标准精心守护、永续传承历史文脉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秉承审判就是服务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打造精通历史文化保护法律政策的审判队伍,能动司法,延伸服务,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促进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传承中的司法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