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展览预告 | 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明日开展
创建时间:2021.05.10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5月11日在云冈石窟考察时的讲话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云冈历史上值得铭记的珍贵时刻。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云冈研究院策划推出“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将于2021年5月11日在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

本次系列展览聚焦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意义、世界意义,继往开来,推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的阐释与实现,展览分为中国与世界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展览主要阐释云冈石窟1993、2011年两次“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学术内涵,由四个主题展览组成,分别为“凿石开山,因岩结构——云冈第3窟考古成果”“山堂水殿,烟寺相望——云冈窟顶建筑遗址考古成果”“真容巨壮,世法所希——昙曜与大像窟开凿”以及“隶楷之变,莫备于魏——平城与洛阳的魏碑”。

  

 

第二部分以展示世界遗产为主题。本次展览围绕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窟保护行动、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和三个斯瓦特地区的考古发现为主题展开。 

  


展出时间:
2021年5月11日——2021年10月11日

展出地址:

云冈石窟博物馆

开放时间:

9:30——16:30

本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