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文化产业发展系列报道
创建时间:2021.05.17

云冈石窟参加2019世界VR产业大会。

游客乐享云冈秘境之VR体验

云冈石窟讲解员在第四届山西文博会大同文化旅游推介会上介绍云冈石窟文化产业发展

云冈石窟第13窟“七立佛”3D打印造像受游客青睐

3D打印石窟走在全国前列

早在2005年,云冈石窟研究院就开展了石窟文物三维数字化工作,“石窟的迁移复制其实早就有了,之前敦煌研究院就曾展示过他们的复制石窟,是将石窟的壁画复制后,贴在墙上,让观众可以直接体会到敦煌石窟壁画艺术的风采,我们看了觉得很羡慕。”宁波说,后来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和深圳美科公司共同攻关。“此前,我们在青岛3D打印复制了云冈石窟第3窟后室,效果很震撼。但那个复制品安装施工就需要很长时间,且不能移动。而我们希望能够让云冈石窟走出去,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看到它。第12窟的复制就解决了这些难题,5个集装箱的‘石窟积木’利用半自动式的结构安装,整个安装过程只需一周。”

第18窟复制项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和北京建筑大学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数据采集、3个多月的数据处理后,20余台大型3D打印机耗时一年打印出800余块模块,又用3个多月时间现场拼装上色,最终完成对第18窟的一比一高精度模块化复制。“复制用的是改良性能的树脂材料,具有耐潮湿、阻燃、防腐、防水等功能,还可以积木式拆装运输。”宁波说,复制窟整体高17米、宽22米,展现了第18窟的原貌。

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合作研究与探索,为云冈石窟建起了三维的“数字档案”。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文物辅助保护、艺术理解和文化传承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以三维激光扫描和多图像重建技术为方法,以光纤、wifi、近场感应、二维码为通道,以三维GIS为平台的物联网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的完整管理体系,解决了石窟雕刻的数字化获取、存储和展示等技术难题。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不仅使人们对石窟目前的状况了如指掌,还可及时把握文物若干年后的形态变化,一旦文物因自然灾难或人为原因受损,还有可能进行精度极高的修复。云冈石窟研究院现已跻身于全国文物系统数字化应用第一方阵,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6项。

文物“活起来”讲述云冈自信

“七立佛”的原型是位于云冈石窟第13窟明窗之间的一个大型屋形龛建筑,上面是中国特色的瓦顶建筑,下为七座高浮雕造像。七佛题材在北魏时期非常流行,其最早是源于印度犍陀罗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七佛代表的是过去六佛和释迦牟尼,这种形式代表的是一种传承关系,宣扬佛教的永久永生和历史,也方便于以后教化众生。

复制“七立佛”采用全息数据的高保真采集和处理,高性能的复制材料具有耐潮湿、阻燃、防腐和防水等功能,同时还有砂质感,视觉上与石窟里的石质完全吻合。每尊立佛由8块约80立方厘米的模块拼接而成,每尊佛像是一个单独的可移动的整体,方便运输和适应各种展示场景,底部还装有轮子,推着就能走。这种技术让不可移动的文物“活起来、走出去”,可以让更多人了解云冈文化的博大精深。

轻体壁画复制是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又一创新。阳高县云林寺明代壁画久负盛名,北壁东西侧分上、中、下三层绘十佛、十菩萨和十大明王,并在壁面东西两侧上下绘四大菩萨、四藏王菩萨、九大罗汉及声闻,共同构成水陆法会的正位神祇,形成“主居正统”的独特布局。复制的北壁东侧的壁画上层以蓝色作底,其余为青绿色,绘有五佛、五菩萨、五大明王等,佛与菩萨间祥云环绕,明王背负火焰,勇猛跋扈。整个画面错落有致,繁而不乱,让人赏心悦目。

云林寺以壁画、建筑、泥塑而著名,壁画真实地反映了当时阳高县佛教文化的兴盛程度,体现了水陆法会的真实情况。整幅壁画按原比例复制,通过专业的数字化采集,打印在一个长244厘米、宽122厘米的标准板材上,经过特殊的封装工艺处理,然后在板材表面制作出一层具有砂岩质感的涂层,无论是从视觉还是触觉上,都给人一种质感很强、即使在强光下也不会反光的效果。壁画复制中采用的所有基材均为阻燃材料,质感涂层和彩绘涂层具有防水耐磨等优点,整体使用寿命至少可达20年。

利用数字化成果打造智能景区

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工作,这些年早已名声在外。近年来,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云冈石窟研究院逐步形成了依托高精度测绘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和高精度扫描技术等科技手段,永久地保存云冈石窟珍贵文物及历史档案的方法。2016年,云冈石窟研究院着重打造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智慧云冈”,与数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很快就走在全国前列。

从云冈石窟第3窟西后室原比例三维打印复制项目、第12窟“音乐窟”,到第18窟,从文物数字化与文物本体形变检测,到数字化考古绘图,从智慧

旅游产业沉浸式体验,到5G VR景区直播,从地理信息系统平台搭建到智慧园区产业发展,云冈石窟数字化建档及数字化保护向前迈了一大步。“接下来我们准备在全国进行数字化成果巡展,然后再争取把展览办到国外,让更多的人领略灿烂的云冈文化。”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对云冈数字化和智能景区建设充满信心。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