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影像记录高光时刻 填补云冈研究空白——专家解析出版《云冈石窟纹饰全集》的重大意义
创建时间:2021.05.18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时至岁尾,云冈石窟研究院和青岛出版集团第二次握手,启动又一大型学术图典工程——《云冈石窟纹饰全集》出版协议签约仪式12月11日在青岛出版集团艺术馆举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为达,分别代表三方签署协议并致辞。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主持签约仪式。

《云冈石窟纹饰全集》是去年《云冈石窟全集》问世之后的又一次里程碑式的重大学术工程项目。规划十卷本,内容分别为概览卷、佛造像卷、冠饰佩饰卷、伎乐飞天卷、平棊藻井卷、明窗门楼卷、龛型装饰卷、塔柱装饰卷、佛教故事卷、边饰卷。该《全集》旨在深入发掘云冈文化,为“云冈学”的学科建设奠定纹饰研究方面的基础,让更多的人全面、系统地了解云冈石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对培育、巩固和发展文化自信,维护文化多样性和创造性,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出席签约仪式的专家就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张焯表示,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把对云冈石窟的保护和研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这让我们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云冈石窟纹饰全集》是对云冈石窟纹饰的研究,将填补云冈石窟研究的空白。这一项目是云冈石窟研究院和青岛出版集团的第二次重大合作,不仅对学术研究、美术研究,还将对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我们相信,这个项目的开展将是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创设和发展“云冈学”的很好的回答,也能够使云冈石窟的形象更好地代表中国走向世界。

王为达说,《云冈石窟纹饰全集》的立项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的积极响应。青岛出版集团近年来在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与中国民协、云冈石窟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支持和信任密不可分。此次《云冈石窟纹饰全集》的签约,是集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再度合作,相信三方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汇聚文化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云冈石窟学术研究、纹饰文化研究、公共艺术创作等领域的繁荣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为展示中华文明独特魅力、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新时期的新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鲁生说,云冈石窟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有影像的记录,也有历史的传承,但是还缺少图像学的研究、缺乏艺术理论的总结归纳。云冈石窟的纹饰是一个特殊时期文化的集大成,是高光时刻而非一段长期历史发展的积累,是重要的基础资料。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非常值得我们对其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对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传统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代的可以推广的文化资源,从传统的要素中寻找,用现代的手段表现,云冈石窟纹饰是很好的很重要的素材。通过编撰出版这套书,我们认真研究云冈石窟的造像和纹饰艺术,真正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保护、研究和利用云冈石窟的指示精神。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