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喜讯 | 我院讲解员参加山西省文博讲解大赛喜得佳绩
创建时间:2021.07.16

7月15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办、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传承逐梦绽芳华 献礼建党一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省文博讲解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院讲解员刘晓燕荣获全省“十佳讲解员”称号,张婷婷被评为“优秀讲解员”。






    据悉,本次大赛是我省文博系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全面展示和提升博物馆讲解员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的生动实践。从今年3月初启动,初赛阶段由各市文物局组织,推选出60名入围复赛的选手,随后又在运城永乐宫、太原晋祠、大同云冈、长治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等四个分赛场举办复赛,历时四个月的时间,挑选出30名选手晋级决赛,最终迎来了此次总决赛的对决。


决赛中,选手们准备充分、发挥稳定,展示了过硬的职业素养和新时代故事讲解员的风采。选手们精心设计的视频和PPT,使自己的展示和讲解更加丰满、更加生动。经过激烈角逐,评委从参赛选手的讲解内容、讲解技巧、仪容仪表、言行举止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产生了10名“十佳讲解员”和20名“优秀讲解员”。



北魏平城,今山西大同,作为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里留下了众多文化遗存。来自云冈研究院的讲解员刘晓燕带来的《丝路坦坦连世界、云冈处处皆笑容》的讲解,她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一件文物上,而是放眼整个云冈,介绍了不同石窟内各自微笑的石佛造像。“您看,最叹为观止的笑容,是第8窟的一尊立菩萨像,菩萨鼻梁挺直、弯眉细眼,嘴角微微上翘,露出六颗整齐的牙齿,加上脸庞左右颊的一对酒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第7窟一座一佛二菩萨盝形龛龛楣的左上隅,古代雕刻匠师在龛楣与山花蕉叶之间一块面积紧促的位置上,两凿三锤地刻画出小沙弥,他眉清目秀,眼睛微闭笑意绵绵,可爱的孩童徜徉在自己的心灵世界里,所谓‘居住面积不大,幸福指数不小’,大约就是这样了……”生动的言语,配上真实再现的图片,立刻让讲解变得生动起来,评委和观众们的脸上,不自觉地浮现出会心的笑容。张婷婷讲解的《千年图案胜锦绣、云冈艺术映中华》,将云冈石窟洞窟中精美的装饰图案,优美多姿的纹样,中西元素完美结合,将云冈这座艺术殿堂的特点充分的展现出来,令在场观众目不暇接,对云冈石窟这座千年艺术宝库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次大赛通过讲解员们的精彩讲解,让静止的文物在漫长的岁月中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博物馆不仅是收藏管理文物的场所,更是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中华文化、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窗口。讲解工作便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重要途径。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宣传弘扬好文化遗产的价值,让厚重的文化深入人心,让中华文明永世传承,是当下文物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不同的文化拥有不同的魅力,每个民族的文化和历史都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探索和铭记。” 

——云冈研究院讲解员刘晓燕




“讲解工作是运用有声语言来诠释文化内涵。讲解员是故事的讲述者,是文化的传播者,是文化的践行者,也是文化的代言人。” 

——云冈研究院讲解员张婷婷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