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纪念云冈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暨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在云冈研究院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1.12.15

2021年12月14日,由云冈研究院、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及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纪念云冈石窟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暨第三届山西石窟考古田野工作坊石窟测绘专题研讨会”在云冈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成功举办。

石窟的保护和研究在近几年受到国家和公众的高度关注,而测绘工作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相关工作进展的“瓶颈”。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测绘”这个中心问题,组织了主题发言和专家对谈。

云冈研究院杭侃院长首先致辞,欢迎各位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云冈研究院数字化保护中心宁波主任以详实的数据和精彩的案例,全面展示了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的成果与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建国研究员是国内数字化测绘方面的先行者,此次侧重介绍了多视角三维重建技术在佛教石窟及造像等方面的应用。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方向明所长以精彩的手工绘图翘楚学界,此次他侧重谈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传统绘图的价值与优点。浙江大学李志荣教授和清华大学吕宁高级工程师都拥有丰富的数字化石窟测绘经验,侧重谈了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方面的重要价值和学术研究方面的巨大潜力。敦煌研究院吕文旭和龙门石窟研究院贺志军二位研究员都来自石窟考古报告绘图的第一线,畅谈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及相关思考。北京大学彭明浩助理教授也关注龙门石窟,以宾阳三洞为例,展示了简便易行的数字化测绘技术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推动作用。

专家发言结束后,各位专家以及线上线下的听众还围绕数字绘图与传统绘图的关系、石窟测绘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杭侃院长最后对研讨会做了总结,强调测绘不能仅仅停留在测绘层面,而要与文物保护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这样才能最大限度推动我国石窟考古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期半天,话题集中度高,工作相关性强,既有具体技术层面的经验交流,也有学术研究层面的灵感激荡,产生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公众影响,得到与会专家和各界听众的一致好评。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