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出云冈——云冈学文献知识库”正式发布并在山西大学举行签约仪式
创建时间:2023.05.31

2023年5月19日,山西大学图书馆/山西数字人文研究院与云冈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发布“云出云冈——云冈学文献知识库”。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山西大学副校长、山西数字人文研究院院长郝平,山西数字人文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肖珑、副院长杨光、副院长裴建平,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赵建伟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杭侃院长与郝平副校长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作为国内首家云冈学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数字平台,“云出云冈——云冈学文献知识库”(以下简称“云出云冈”)集成了与云冈学相关的考古学、历史学、哲学宗教、美学、地质、中文、美术、音乐、信息资源管理、文旅、大数据等学科和主题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源,包括图书近2600种、期刊与报纸论文6300余篇、学位论文和会议论文1400篇及相关目录索引等文本资源,造像图影拓片等1400种图像资源,20余位云冈学学者的人物资源,以及1300条文献内容的“云冈纪事”、2000个词条的“云冈百科”、近3000个术语的“术语词表”(云冈学本体)、“云冈学学科热点”、“历史纪年”等知识资源和工具。
基于丰富的云冈学信息资源,“云出云冈”将在符合知识产权要求的前提条件下,为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等共建单位提供文献信息检索、书目查询、知识导航、全文提供、信息咨询、用户信息素养教育培训、知识图谱、知识工具、学科分析、个性化定制服务等多元化服务。社会公众可以免费查阅文献信息、直接使用图像资源与部分知识资源,可以直接查阅云冈学相关拓片文献与造像图像,使用云冈学知识组织与咨询小工具,如“历史纪年”、“云冈百科”等,这些工具可以为今后研究云冈学的学者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

数字人文方法也为“云出云冈”的建设助力,以“术语词表”为例,作为其基础的“云冈学本体”是平台一大特色,是领域内数字资源语义化知识组织的重要实践。“术语词表”模块包含了检索术语、词表编修、分面浏览、知识图谱、SPARQL 查询等功能,为了方便用户使用,另设重要词汇、新手指南等辅助内容。“术语词表”的建设历时两年,在结构和术语上参照了Getty研究所《艺术与建筑词表》(AAT)、北京科技大学黄明玉教授等多位专家起草的行业标准《文物主题词表编制规则》草案、相关领域辞典百科等多种异构知识资源,最终初步构建了云冈学本体,并在此基础上以“术语词表”形式发布。

“云出云冈”之名结合了“云冈”“云数据”“云服务”三重概念,是云冈学科研人员、图书情报研究人员、数字人文研究人员三方合作建设、学科交叉研究的实践成果,其最终目标是成为云冈学领域内信息资源丰富、服务优质、技术先进的知识服务平台,为云冈学学者、研究人员、高校师生、广大读者、社会公众提供云冈学文献信息资源的便捷查询和细粒度揭示,为云冈学学科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文献保障,也为交叉学科研究、数字人文研究提供了实践研究的样本。未来,“云出云冈”将开展二期建设,不断完善,持续收集新材料、展示新成果、资源体系化,其涉及研究范围也将扩展至中小石窟,成为云冈学研究、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成为社会公众了解云冈学知识与文献资源的宝库。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