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创建时间:2024.01.08

为加强云冈石窟保护研究工作,进一步推进云冈学建设,1月8日下午,云冈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学术研讨会在云冈研究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汉龙,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仉文岗,重庆大学岩土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杨阳一行与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未来拟开展合作的项目和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党委委员、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主任卢继文,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副主任闫宏彬以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from clipboard

杨阳代表科研团队介绍了微生物岩土加固技术在石质文物、土遗址以及可移动文物修复方面的应用和成果,为文物保护修复材料的更新迭代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仉文岗以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崖壁岩体精细化建模与稳定评估为例,系统讲解了相关的现场监测、数值模拟、劣化实验等工作。

刘汉龙针对云冈石窟洞窟本体保护和云冈研究院文保中心实验室提升建设给出了相关建议,希望重庆大学与云冈研究院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微生物岩土技术等重点、难点方向寻找突破口,让科技赋能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杭侃对刘汉龙院士一行到访云冈研究院表示热烈欢迎,对刘汉龙院士为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出谋划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云冈研究院于2023年获批云冈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基地建设需要多学科的深度参与,今后,云冈研究院要加强与重庆大学的深度交流、合作,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云冈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