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2023年度总结评审会召开
创建时间:2023.12.27

from clipboard

2023年12月27日,“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2023年度总结评审会在太原召开。山西博物院院长王晓毅、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严绍军、山西文旅职业大学文博技能学院学术院长钟家让等专家及揭榜牵头单位上海大学,项目依托单位云冈研究院,项目参与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北京原真在线监测技术有限公司的课题负责人线上同步参会。

from clipboard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围绕本课题年度任务与实施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2024年工作方案与目标等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取得成效、经费使用、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项目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黄继忠院长指出,经过项目组共同努力,2023年完成了云冈石窟石质文物风化过程模拟及宏、微观特性研究,在第9、10窟初步建设完成凝结水监测系统,完成自然通风治理效果的仿真模拟和分析工作,项目各项研究任务均已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完成,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SCI论文2篇,获批软件著作权1项。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项目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亮点,同时也为各个课题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和改进思路。会议明确了项目今后努力方向:要加强对裂隙等关键部位的监测,进一步合理布设监测点位,做好监测数据对于研究工作的科学支撑;要综合气候、地质环境等因素,开展系统性云冈石窟风化特征研究,加强凝结水对云冈石窟砂岩风化影响的研究工作;要强化项目基础研究工作,系统科学评估温湿度控制对于凝结水治理及砂岩风化的影响。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