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见证北魏王朝兴衰的云冈石窟
创建时间:2021.01.20

一直喜欢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一天,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个访谈节目,采访对象正是该舞蹈编导张继钢。他在节目中透露:“我的家乡是山西,经常去云冈石窟采风,观音千手形态可以说酝酿了很长时间,《千手观音》的素材就来源于云冈石窟。”从那时起,我就对云冈石窟产生了向往。去年,家住山西大同的老同学邀请我们去云冈石窟游玩,我终于得偿所愿,去欣赏了云冈石窟的撼人魅力。

1500年前打上鲜卑民族烙印的石窟艺术。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郊武州山南麓。到达大同后,我们便在老同学的陪同下乘汽车前往云冈石窟。路上,老同学介绍了云冈石窟建造的历史背景,让我对它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

云冈石窟是我国最大的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云冈石窟以其开凿年代较早,保存资料较多,建造手法独特,对中国建筑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西晋末年,五胡乱中原,十六国杀伐迭起,政权更迭频繁。匈奴、鲜卑、羯、氐、羌等少数民族次第登场。随着时间的推移,鲜卑族拓跋氏建立的北魏政权逐渐强盛,随后四处征伐。公元439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使分裂割据的北方重归统一。刀光剑影中,目睹着北方诸民族的兴盛、衰落、混合、分解乃至消亡,感受着汉文化和儒家学说无所不在的渗透,北魏鲜卑族贵族在以铁骑统帅万民、虎视北方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鲜卑族正失去民族的纯洁性,在一点点地被汉族同化。北魏统治者急需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文化,在精神层面上与汉儒家文化相抗衡,同时也为自己的统治寻找与儒家学说类似的理论依据,以使鲜卑族的族统永传后世。最终,鲜卑人选择了佛教,并以皇家之实力倾力营造云冈石窟,使它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完成于一个朝代,并深深地打上鲜卑民族烙印的石窟艺术。

云冈石窟的大多数石窟,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前。大约在公元460年,一个叫昙曜的和尚来到了云冈。当时这里一片荒凉,昙曜和尚考察之后,觉得这里风水不错。不久,他便带领一群工匠开始在这里建寺造像。著名的“昙曜五窟”所雕刻的5尊四五层楼高的大石佛,就是按照“皇帝即如来”的旨意,把北魏太祖以来的5位帝王形象雕刻到山崖的释迦牟尼佛身上。开光的日子高僧云集,朝官拥立,北魏的皇帝也亲自驾临,实际上成了皇家的祠堂。

历时近50年时间,云冈石窟才得以开凿完成。参加开凿人数,多达4万余人。当时狮子国(今斯里兰卡)的佛教徒,也参与了这一举世闻名的伟大艺术创作。至今,仍留有中外文化交流的斧痕。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录了当年云冈石窟的壮景:“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所眺。”可见,云冈石窟是一处非常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北魏迁都洛阳后,公元500元,开始开凿龙门石窟。但鲜卑贵族认为,那些基本上都汉化了的佛像已经不再属于鲜卑人了。于是,留在平城的鲜卑遗族们继续以己之力营造着鲜卑人自己的精神家园——云冈石窟。公元523年,北魏发生“六镇起义”,鲜卑人曾经引以为骄傲的杀伐武功没落了,北魏政权风雨飘摇,云冈石窟停建。公元533年,鲜卑人政权北魏王朝灭亡。隋唐以后,作为民族的鲜卑不存在了。

规模宏大的石雕佛像。

到达目的地后,从停车场出来,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商业街,各店铺叫卖的大都是云冈石窟主题纪念品。来到景区大门前,视野骤然开阔。武州山并不高,海拔也就几十米,却给人以苍凉辽阔的印象。检票入内,随人流向里走,当面对山壁上这些北魏时期雄伟的石刻时,很是震撼,语言已无力,唯有默默欣赏赞叹。

导游介绍说,云冈石窟现存主要洞窟45个,有大小石窟佛龛1100多个,石刻造像5万多尊。精美的雕塑,融会中外艺术于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第5窟与第6窟为一组双窟,分前后室,后室北壁的主像为三世佛,中央坐像高17米,是云冈石窟最大的佛像。窟的四壁满雕佛龛、佛像,拱门两侧刻有二佛对坐,在菩提树顶部浮雕飞天,线条优美。两窟前有5间4层楼阁,现存建筑为清初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重建。第7窟优美而自然的6个供养天人雕像有“云冈六美人”之称,第8窟五头六臂乘神鸟的鸠摩罗天有中外艺术结合之妙;第9窟到第13窟被称为五华洞,因为清代时在石像外塑泥进行了彩绘,风格华丽。角线部位的3层佛龛的顶层周围有许多小佛像,是云冈最小的佛像,只有2厘米高。第12窟被称为音乐窟,顶部雕有众多伎乐飞天,手持各种不同乐器;第13窟的交脚弥勒菩萨右臂下雕一力士托扛,既有力学作用,又兼具装饰效果。

在云冈,会发现很多尊石雕被分身而盗,散落在东洋或西洋的博物馆。其中有3尊佛像,现收藏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那些被盗雕像留下的残缺,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创伤,刺痛着每个华夏儿女的心。

第16窟到第20窟被称为“昙曜五窟”,是最早开凿的。北魏“太武灭佛”、“文成复法”后由高僧昙曜主持开凿,规模很宏大。第18窟为身披千佛袈裟的释迦牟尼佛立像,释迦牟尼佛袈裟上随衣纹起伏,雕满众多佛像。第20窟的露天大佛是云冈石窟的代表作。走过20窟,才知道在云冈,第5窟到第20窟为其精华,其他石窟因严重风化和人为的破坏,大都已经面目全非。

云冈石窟以其宏大的规模,精美的雕刻,巍然屹立在武州山脚下1500多年。云冈石窟可以说是雕刻在石头上的王朝,是一部北魏王朝的断代史。徜徉在云冈石窟中,遥想当年鲜卑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气势,我不禁感慨:他们真的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了吗?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2001年,云冈石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想,我们是幸运的,还能看到鲜卑族人的遗存——云冈石窟。但几千年后呢?随着石像的风化和山泉的侵蚀,鲜卑族人给这个世界留下的精美佛像群雕,后人是否还能看得到?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