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大事记
2020年

1月14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我院主题教育工作,并对下一步努力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2月2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召开会议,宣布市政府任命,何建国同志任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崔晓霞同志任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

3月14日,山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莅临云冈石窟景区,在我院领导的陪同下对云冈石窟景区恢复开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副院长、副主任何建国、崔晓霞陪同调研。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加快筹建“云冈学”学院等进行研究部署。

5月22日,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与副省长吴伟在云冈石窟景区就云冈文化研究与保护工作进行考察调研。省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厅领导,大同市副市长郭蕾参加调研。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张焯,副院长、副主任崔晓霞陪同调研。

5月25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在文保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及云冈石窟重要讲话精神,对今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6月12日,由浙江大学与山西省文物局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承办的“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在浙大艺博馆开幕。

6月24日,“云冈学”建设座谈会在省城太原召开。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为构建“云冈学”建言献策。

是月,由北京妙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的《云冈石窟》一片获得了第七届“UHD HDR杯”评审委员会颁发的”8K技术先锋荣誉奖”证书和奖杯!

7月6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党总支在文保中心三楼会议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讲大会暨2019~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云冈旅游区管委会党总支书记王雁翔主持会议 ,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卢继文、何建国、崔晓霞及其他总支委员、党员干部职工和相关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是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岛出版集团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及相关部室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8月6日,市直机关工委授予我院党总支“守护文明瑰宝 传承中华文化”先进基层党组织授牌表彰仪式在我院办公楼前举行。

8月11日,“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景区举行。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吕岩松,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府秘书长王纯,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中国旅行社协会会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邱文鹤以及省直有关厅局、各市有关领导出席仪式。

9月22日,云冈石窟研究院与青岛科技大学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25日上午,“古建美 中华魂”——中国古建筑文化匠心传承公益行动云冈石窟站暨云冈石窟 厕所改造公益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云冈石窟景区举行。

9月26日,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数字重生——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寺数字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在云冈石窟景区内举行。

9月28日,中国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讨会暨“云冈石窟行走世界”发布会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工作展开研讨,同时会议宣布云冈石窟行走世界计划正式启动。

10月14日,2020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长城赛段在云冈石窟景区圆满落幕。在大同市举行的长城赛段为此次赛事的第四赛段,比赛由山西省体育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起点为左云东山森林公园,终点设在云冈石窟景区,并于终点处云冈石窟景区阙门前进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