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今天成立!
创建时间:2021.02.20

中央新闻联播报道——云冈研究院今天成立

2月19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一体推进云冈石窟保护和云冈学研究,云冈研究院正式成立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大同市委相关领导,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云冈研究院中层以上干部出席云冈研究院成立大会。大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强主持会议。

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刚宣布关于成立云冈研究院及相关任命决定。张焯同志任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杭侃同志任云冈研究院院长。

张焯同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此次任命是组织上对云冈多年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个人的充分信任。作为一名老云冈、老党员,除了对党和政府的深切感激之外,我对云冈石窟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作为云冈研究院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有责任、有义务带领研究院党政班子和全体职工继续努力,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再创辉煌。

杭侃同志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十分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让我出任云冈研究院院长,我在感到责任和压力的同时,也感到了鞭策和力量。我有信心、也有决心,团结班子成员,带领云冈研究院的全体人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职尽责,一定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张吉福书记指出,云冈石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来到云冈石窟考察,对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云冈石窟保护研究工作以及传承历史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保护云冈石窟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强与上级部门、相关院校沟通对接,在做好对云冈石窟精细化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吕岩松部长在会上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2月17日就云冈研究院成立作出的批示,批示中指出,组建云冈研究院,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加强云冈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推动创建云冈学的重大举措。云冈研究院要立足中国石窟寺研究的总体布局,从考古调查、价值阐释、艺术研究和成果普及等方面,对云冈学研究作出全面规划,努力建成云冈学权威研究平台,着力锻造一支业务精湛的科研队伍,全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接着,吕岩松部长表示,云冈研究院成立是我省宣传文化系统发展的一件大事,是云冈石窟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希望云冈人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以最严格的政策和措施保护好研究好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以最坚决的意志和行动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云冈事业新篇章,让云冈事业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云冈研究院这一公共文化研究机构承担着云冈石窟保护、监测、研究、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的职责。研究院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今后,云冈研究院将坚持保护第一、统筹做好云冈石窟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深化学术研究、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推动文旅融合、打好“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牌,为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创造山西经验。

山西新闻联播报道——云冈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大同举行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