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梦回云冈 | 2021上海时装周 美到极致的云冈时装秀
创建时间:2021.04.13


如果将古典的中国艺术融入进最潮流的时装,

会迸发出什么效果?

荷木HEMU AW2021“梦回云冈”秋冬大秀

便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答案。


4月11日,荷木HEMU AW2021“梦回云冈”秋冬大秀在2021上海时装周上发布。本场品牌秀由云冈研究院与荷木HEMU联合打造,其设计灵感源自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云冈石窟,设计师将千年风蚀的石窟崖壁、登峰造极的石刻艺术、气势宏伟的千佛造像用于服饰设计,传承与创新在此交融。

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它集中了欧亚丝路上各大文明元素,是著名的古代艺术宝库,无论规模还是艺术成就皆旷世无双。

“我们到云冈石窟采风后,立刻就决定要做这个主题。”荷木HEMU品牌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杨凤蕊说。“云冈石窟中有大量保存完整的图样元素,我觉得很美,历史给我们留下了非常珍贵的东西。这一季的荷木新品,我们更多参考了北魏的服饰形制,有很多宽袖的设计,通过印花、绣花、植绒等各种形式,来表达一千五百年前的艺术,向一千五百年前的北魏文化致敬”。荷木HEMU品牌团队深入云冈石窟,与云冈研究院专家通力合作、反复探讨,用时三个月,设计出500余款云冈服饰,将云冈元素充分用于设计之中,把胡汉融汇、东西交融的多元性结合的完美无瑕。

现场模特身着云冈元素服饰,惊艳地出现在观众眼前,仿佛瞬间被带回千年前的北魏,繁华的藻井图案、神秘的火焰纹、褒衣博带的影子、胡风汉韵的形态……演绎在灵动的服饰上,传递着北魏王朝的风骨和中华历史文化的内涵,这一穿越千年的古典与时尚的结合,给观众们带来了至真至美至善的感动。

大秀的最后环节,藏族小伙丁真走上T台露出招牌笑容,并为设计师献上鲜花

这场从设计、制作到服装展示的“梦回云冈”时装大秀,是云冈研究院与荷木HEMU强强联合,在作品中可见对云冈石窟图案纹样的再设计,也可见对北魏服饰结构的融合再创造,更可见对传统色彩的新诠释,赋予其新的生命力,让所有观众体验到巨大的时空穿越感……

这些服饰表达出对云冈石窟艺术的感悟,将云冈石窟体现的中西文化的历史遗存用现代设计语境表达出来,也以独特的视角表达出对时尚、对北魏文化的理解,展现出多元化的云冈,使云冈文化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鼓舞民族文化自信、实现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