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在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展
创建时间:2021.05.12

from clipboard

山西晚报讯(记者 孙轶琼)5月11日,云冈石窟研究院推出“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在其博物馆内展出,聚焦云冈石窟的历史文化意义与世界意义,旨在推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的阐释与实现。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11日,展出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云冈石窟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5月8日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山西乃至全国的地标性文化名片,它彰显的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文化见证,更是在全世界中独树一帜,堪称为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
  本次系列展览分为中国与世界两个部分。中国部分由四个主题展览组成。前两个主题为“凿石开山,因岩结构——云冈第3窟窟前遗址考古成果”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云冈石窟窟顶寺院遗址考古成果”,这两项考古工作分别被评为1993年、201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第三个主题“真容巨壮,世法所希——昙曜与大像窟开凿”则聚焦于云冈石窟最早洞窟“昙曜五窟”的开凿。展览以高僧昙曜的一生,串联起十六国至北朝早期民族汇聚、文化融合的历史。第四个主题为“隶楷之变,莫备于魏——平城与洛阳的魏碑”。展览基于云冈留存的北魏造像题记,并携北魏迁都洛阳兴建龙门石窟中的造像题记共同展出,记录了中国书法在这一多元文化汇聚时代所经历的转变。这四个板块的展览,均配以云冈石窟发掘过程中所发现的文物,通过考古与相关研究成果,复原了《水经注》所记载:“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这一云冈石窟恢宏景象,并使观众感受其中传承千余年的灿烂历史与文化。
  世界部分的展示,主要围绕三个主题阐释其世界意义。“发现斯瓦特”主题围绕着位于中亚地区的斯瓦特;“重现高棉的微笑”主题则围绕柬埔寨吴哥窟;“万里茶道——从朝贡到商贸,以茶为媒的千年对话”主题则把目光聚焦在以茶为媒的中西交流上。世界部分以图片展的形式,通过文化遗产照片,向民众介绍和展示这些遗产地在研究、保护和利用等问题上取得的成果。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表示,云冈研究院策划本次系列展览,希望通过中国与世界的不同维度,推动云冈学的建设与发展。

(责编:马云梅)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