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风采”职工书画摄影雕塑作品展完美落幕
创建时间:2016.01.18

浓墨重彩辞旧岁,丹青影画迎新年。1月15日,“云冈风采——云冈石窟研究院职工书画摄影雕塑作品展”完美落幕,成为年终岁首由我院干部职工倾情奉献给大同市民的一道“文化大餐”,也为我院新年伊始的工作开局平添了一道亮丽的艺术风景线。

参展作品精美
据了解,本次职工作品展于2015年初酝酿,消息一经发出,得到我院干部职工的热情参与。经过近一年的前期创作收集、认真筛选,最后有280余件作品入选参展。参展作品涵盖书法、绘画、摄影、雕塑等,种类多样、精品荟萃。笔走龙蛇、酣畅洒脱的书法;活色生香、落纸烟云的国画;气势磅礴、栩栩如生的油画;蓝天白云、绿树掩映的云冈剪影;形神兼备、刻画传神的雕塑,给观展者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冲击力。张海雁、毛志喜、韩鹏、丰驰、员新华、张旭云、高平传、张天宇、董凯、樊莉、王雁翔……等的作品,让前来观展的人群驻足停留,认真欣赏,频频拍照。特别是我院特聘多年在云冈石窟搞创作的李藻华、梁力强两位画家的油画作品,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云冈,昙曜五窟大佛等,幅幅立体感强、画面逼真、令人震撼,使观者恍如穿越时空,置身于当年周总理指示要三年修好云冈石窟的场景中,让人有身临云冈石窟其境之感。展期内正逢周总理逝世纪念日,让观展者饱览艺术的同时又一次缅怀我们敬爱的周总理! 

作品展代表了我院干部职工的艺术水准,同时也反映了他们活跃而多样的艺术思维,以及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艺术灵感和责任使命。干部职工们以自己的独特审美视角和构图思维,或大气磅礴直抒胸臆,或舒缓细腻娓娓道来,或隽秀飘逸轻灵洒脱。特别是摄影作品用新鲜视角,捕捉精彩瞬间,记录下了云冈的壮丽,大佛的伟岸,也反映出云冈石窟大景区近年来的巨变,件件作品都抒发表达了职工对云冈、对生活的浓浓热爱之情。

社会反响强烈
此次展览历时16天,接待参展者不计其数,现场多人感慨留言,其中最年长者82岁,最小者8岁,留言赋词多达100余幅。作品展不仅吸引我市市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众多书画摄影美术爱好者和普通市民前来观展,而且还迎来了北京首开集团一行、洛阳龙门石窟的两拨客人、上海民生美术馆一行3人、著名毛体书法家刘金杰及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山西籍画家任永生等前来观展。作品展开展后,得到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观展者的一致好评,也让大家对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观展后,市领导马斌以及安大钧、马维平等给予高度认可,文化名人聂还贵、柴京云、姜克昭、王志强、王兴德等大加赞赏,广大书画爱好者及普通市民也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认为,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基层单位举办的作品展,这是一场由非专业人士办出的一场专业的书画摄影雕塑作品展,这是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作品展不仅展示了世界遗产云冈石窟的风采,更展示了常年工作在武周山下、默默耕耘的“云冈人”的风采!

作品展自开展以来,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大同电视台、大同新闻网、大同传媒微信平台等多家媒体都作了新闻报道。大同电视一台《今日视点》栏目特别作了长达8分钟的专题报道。我市许多民间网络平台纷纷予以关注推介。尤其是露齿酒窝菩萨的惊艳亮相,更是引起了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腾讯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中国青年网等国内几十家门户网媒的关注转发,让大同云冈石窟在2016年新年伊始再一次名扬天下。

感动无处不在
观看展览的有充满活力的青少年、有领着孩子的父母、有头发花白的老者……人们在作品前驻足流连,反复品味。有几位书画爱好者成了展厅的熟面孔,大同大学程乃莲教授、同煤集团74岁的郑先生、市农业局80多岁的刘先生老俩口……他们多次观展,每次观展都感慨留言:“云冈人展云冈风采”、“云冈风采 视觉盛宴”、“佛国圣境”、“佛光普照 构建和谐”、“鸿雁掠武周 佛光照古都”等。一位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小高在云冈石窟官微留言道,“云冈石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云冈人,每个人在工作之余都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用相机来捕捉这里每一个感人的瞬间。通过这次展览的摄影作品,可以看到云冈石窟及周边环境的历史变化,石雕造像风化的特殊之美,多角度石窟造像的空间视觉。值得注意的就是这次参展的一件特殊的壁画修复展品,尺幅之大修复难度之高,这件修复的壁画成功展出充分证明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实践中已经成熟,可以参与到全国的文化遗产保护行列中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参展每件作品都包含浓浓的云冈传统元素,这次展览是开创性的,用云冈人的热情去活跃了大同市的文化氛围,也为后期的云冈石窟艺术摄影雕塑绘画专题展览做了一个好的开端……”每一幅留言,每一场与观展者的交流沟通,都让我院干部职工收获无数感动。

这也许不是一次最完美的作品展,但却是最真实的、最有血有肉、最有真情实感的一次作品展。通过这些作品,让人们触摸到了“云冈人”内心深处的东西。生活需要高品质的个性情趣,工作需要积极的精神风貌,或许这就是“云冈人”的一种云冈情结,一种奋斗精神,一种人生态度吧!
这一次作品展只是一次尝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云冈石窟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