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环保牌——云冈石窟的过日子精神
创建时间:2021.05.17

云冈,

一曲历史的交响,

一块艺术的磁石,

鲜卑少数民族创造的灿烂辉煌的北魏文明,

留给我们一座帝佛合一的气势恢弘艺术宫殿。

如今,云冈石窟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雕刻艺术上的叹为观止,而且景区内的环保人文景观也深入人心,把保护文物与保护环境相融合,创造了世界文化遗产领域生态环保的中国范例。

多年来,云冈石窟全面提升景区景点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旅游业创新改革,有效维护旅游市场良好秩序,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近13%、10%。云冈石窟客流量逐年增长,与近几年打起的变废为宝“环保牌”美化环境密不可分。

用废旧材料建大景区

云冈石窟大景区建设初具规模后,张焯院长带领全院职工做了大量拾遗补缺的工作,并在工作中植入环保节能、循环利用理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掌门人,他用“过日子”的精神指导景区建设。两年间,3万多立方米的旧石废料,在他的笔下、在云冈人手中化作了质感凝重的人文景观和低碳节能的服务设施。利用当地开山废石、道路废水泥块、石材厂废料、铁道旧枕木、建筑剩余边角木料、工矿淘汰机具、碑头、碾盘、碌碡等旧石雕创新设计制作了各式园林景观。增设了5个停车场、7个环保公厕、11个电瓶车停靠站、13个园林小广场,30多条景区园路、8公里长的景观墙、原木秋千、原木休息小屋以及数条残疾人通道。投入资金三千余万元,消化固体垃圾废料三万多立方米,为国家节省资金约一亿元。在全世界的上千处世界遗产地中,云冈石窟景区是唯一大规模使用建筑废料和旧石材、旧材料美化环境、变废为宝的景区。

环保先行 节能护航

近年来,由于自驾车游客逐年攀升,景区停车问题突出,云冈景区在东山建筑废墟上连续开辟出三个停车场,而且全部采用夯土、石屑铺设,不再硬化。“这样做,既不损害土壤,又能涵养水源。既省了钱,又保护了自然。”张焯说:“日本皇宫、欧洲宫殿前的广场能用石子铺设,我们的停车场为何不能生态一把,为何非要用柏油或水泥硬化?”

大同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云冈石窟在景区建设中,种植了油松、樟子松、杨树、槐树、五角枫、丁香、山杏等大批植物,景区绿化率达了82%。如此大的体量,浇水养护是个大难题。云冈人开动脑筋,每逢天降瑞雪,景区工作人员就全体上阵,将道路、广场的积雪全部就近清运到树池中,保墒灌溉。同时,改造土埂式树池为锅底形,扩大树木的受雨积水面积;新建的道路、广场注重调节地面高差,确保雨水自然流入草坪、树池。近年来,云冈人还不断构筑防洪防涝系统,在山坡道路聚水处垒砌、扩建水池,犹如园林小景;而水池与石渠底部用废水泥块随形摆放,不用水泥封堵,以利于积水缓慢下渗,自动浇灌坡地树林。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云冈大景区共使用废旧材料,建设了大约10万平方米的石墙、道路、水渠、水池、停车场等景观建筑,为国家节省资金上亿元。

云冈石窟的“环保牌”引来了各方关注,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评价说:“云冈总是过一段时间就有新的变化,处处体现出一种过日子精神。”

回顾云冈石窟在2018年的发展,硕果累累,让不少游客在看云冈艺术的同时体验环保景观,让环保理念“植”入广大游客心中萌生新芽。

展望2019年,对云冈石窟的“环保牌”而言,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也是一个更高的起点。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