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从“跟跑者”到“领跑者”—云冈研究院“数字云冈”座谈会侧记
创建时间:2021.04.02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三月下旬的云冈草木新绿,桃李争春。28日上午,云冈研究院多功能厅群贤毕至,高朋满座,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高科技公司的专家学者在这里举行“数字云冈”座谈会,共同谋划数字云冈的美好未来。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山西大同大学校长冯锋,山西省文物局科技处处长张晶晶,上海大学文化遗产基础研究院院长黄继忠,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志荣、刁常宇,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董亚波,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童华教授,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先锋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侯妙乐,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学平教授等参加座谈。

腾讯、华为、联想、曙光、知网、北京北建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浙江深大智能有限公司、杭州原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大势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分两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主题汇报,由杭侃主持。杭侃全面回顾了“数字云冈”的发展历程,对未来如何建设好“数字云冈”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性建议。他希望与会人员在宣传云冈文化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工作中,肩负起传承文化遗产的职责,时时关注云冈,勠力同心,做好云冈的IP。

云冈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先锋教授、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汇报了近些年参与打造“数字云冈”的工作情况,知网、腾讯、华为、联想、 深大智能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文博数字化经验分享。

在座谈会第二阶段,专家学者就“数字云冈”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分别发言,由张晶晶主持。黄继忠、李志荣、刁常宇、董亚波、童华、黄先锋、侯妙乐、刘学平、冯锋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就“数字云冈”建设发表各自的真知灼见。

张晶晶强调,新组建的云冈研究院正在集全院之力,以跨界融合的开放姿态,广泛地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社会力量,通过多学科的技术、多领域的手段,深度开展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与展示教育。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云冈研究院的发展,共同助力云冈保护研究和云冈文化传承,让云冈文化在数字科技时代熠熠生辉。

张焯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会议对今后云冈数字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明确了云冈研究院文物数字化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希望今后在“数字云冈”建设方面与各高校和企业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继续为云冈石窟数字化保护工作添砖加瓦,让云冈研究院的数字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