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发挥纽带作用 绽放青春活力—云冈石窟研究院共青团开展系列活动巡礼
创建时间:2021.01.29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1月18日,云冈石窟研究院在线上召开共青团云冈石窟研究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云冈石窟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雁翔,共青团大同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文婕参加,会议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院党总支青年委员何建国主持。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差额选举产生5名委员,并由新一届委员会等额选举产生书记1名,副书记2名,宣传委员1名,组织委员1名。

新当选的云冈石窟研究院团委书记董凯告诉记者,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团支部在院党总支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发挥好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结合青年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利于提升专业水平、增强青年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4月30日上午,云冈石窟研究院团支部和大同市艺校团委联合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云冈石窟快闪主题活动。大同市艺校的100多位师生及云冈石窟青年参加此次活动,献上了舞蹈、器乐、武术表演等精彩文艺节目。云冈石窟研究院团支部在节目策划、人员组织、场地安排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19年6月3日,按照云冈石窟研究院党总支的安排,该院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每天15分钟广播体操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身体素质,为做好本职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9年6月30日,市委统战部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同行七十载,携手奋进新时代”趣味运动会。云冈石窟研究院团支部从青年团员中选出12名队员参加,大家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以总分第一的佳绩夺得一等奖。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磨砺了意志,而且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2020年11月27日,云冈石窟团支部组织青年团员赴大同北魏文化园参观“云冈杯首届全国魏碑书法双年展”。参展作品既有以“平城十二品”为基调的精品,也有取法北朝造像、摩崖、墓志、碑碣书风的佳作,充分体现了“用墨迹展示魏碑书法高度、以精品阐释魏碑独特美学” 的办展目的。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团员青年对魏碑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表示,要更加深入地挖掘云冈石窟的魏碑书法艺术和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化内涵,让“天下魏碑出大同”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团员青年树立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岗位奉献的信心,形成了勇于担当、合作共进的良好氛围。

董凯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利用工作做出更大贡献,2021年,云冈石窟研究院团委将继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争创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

我省今年将开展“青春兴晋”向上操挑战赛活动,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各行业青年岗位奉献的青春风貌。云冈石窟研究院团委将认真组织排练,力争在活动中展现“云冈青年”的风采。

组织开展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体验活动。文物是可触摸的历史,文物修复是传承文明的重要手段。保护修复体验活动将通过现场教学和体验等方式,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文物保护知识、参与文物修复过程,感受文物修复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和工匠精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展示“云冈人”文化艺术水平,陶冶干部职工情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云冈学研究文化氛围,该院计划于2021年春季举办“习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暨云冈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书法绘画摄影雕塑展”。云冈石窟研究院团委将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激发青年的创作热情,提升他们的艺术水平和鉴赏力,进而对云冈石窟文化艺术内涵有更深的理解。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