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与世界”特展亮相大同
创建时间:2021.06.07

 6月1日上午,“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在大同云冈石窟博物馆举行。特展以云冈石窟发掘所获文物,再现云冈石窟恢宏景象,并使观众感受其中传承千余年的灿烂历史与文化。展览将持续到10月11日。
      再现北魏云冈石窟
      本次展览的中国部分,主要阐释云冈石窟1993年、2011年两次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以云冈第3窟窟前遗址、云冈石窟窟顶寺院遗址、昙曜与大像窟开凿、平城与洛阳的魏碑为故事展开。
作为云冈石窟规模最大的洞窟,第3窟是北魏大型洞窟中开凿未完工的洞窟之一,保留了大量的石窟开凿、取石和后世修补及使用痕迹。云冈石窟窟顶寺院遗址重现了两处北魏至辽金时期的寺院遗址,是我国目前出土的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石窟寺遗址,遗址中的地穴式铸造井台、熔铁炉布局是中国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为了解北魏云冈寺院的结构、布局和规模提供了新材料,并进一步确认了以云冈山顶寺院与山下石窟组合构成宗教信仰空间的新模式。
     云冈石窟最早洞窟“昙曜五窟”的开凿,是以高僧昙曜的一生,串联起十六国至北朝早期民族汇聚、文化融合的历史,而昙曜开创的五座大像窟不仅整体布局严整,风格和谐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发展史的第一个巅峰,甚至可能是世界上最早以岩石雕刻出的大型造像群,背后蕴含着北魏各民族对求同存异、多元共荣之路的探寻,意义深远,堪称典范。本次展览基于云冈留存的北魏造像题记,并携手北魏迁都洛阳兴建龙门石窟中的造像题记共同展出。
中国佛教艺术巅峰 
      世界部分,围绕中国参与柬埔寨吴哥窟保护行动、斯瓦特地区的考古发现、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三个主题,以图片展的形式,向观众展示这些遗产地在研究、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2001年,当云冈石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时,它被评价为 “中国佛教艺术发展史的第一个巅峰”,其在“受到南亚和中亚佛教石窟艺术影响”的同时,又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当地精神”。
     “重现高棉的微笑”主题展览,围绕柬埔寨吴哥窟同样作为 《世界遗产名录》榜上有名的遗产地展开。它与云冈类似,都因海陆丝绸之路的兴起而繁盛,因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而造就,又都因朝代更迭而一度被湮没在历史烟云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自1998年开始保护修复工作,吴哥古迹保护行动代表了我国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增进国际交流的初心。
      “发现斯瓦特”主题展览,围绕位于今天中亚地区的斯瓦特展开。该地区代表了佛教在世界传播路线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意大利地中海与东方学国际研究协会已经开展了65年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对该地区考古工作的回顾能让参观者看到所谓的“佛教考古”到底有着怎样的宽度和广度。

“万里茶道——从朝贡到商贸,以茶为媒的千年对话”主题展览,围绕万里茶道展开。中西交流,以茶为媒,大同也处在这条线上,晋商一度成为这条线上最为活跃的力量。时至今日,这条不断累进、发展的交通线上已形成了一系列与茶有关的文化遗产地,在沿线各国、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之下得以保护。

本报记者 王丽娟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