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多维看云冈,云冈研究院展出“压箱宝”
创建时间:2021.06.07

      6月1日,来自全国学术界、文保界等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学者汇聚在有1500多年历史的云冈石窟,在这里见证云冈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丝路精魂——古代龟兹石窟壁画摄影艺术展”两展开幕。

  两个展览于5月11日开始预展,结合观众意见不断改进,于6月1日正式开幕。

from clipboard

  “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开幕仪式 新华网发(赵文贵摄)

  其中,“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分为中国展与世界展两部分,分别呈现了云冈石窟重大发掘成果以及文化的交流互鉴。

  中国展部分复原了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记录的云冈石窟恢宏景象,展出云冈石窟1993年、2011年两次被列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发掘过程与成果。

  同时,云冈研究院还展出不少“压箱宝”,如北魏时期的比丘尼昙媚造像题记等。这些展品收藏在云冈研究院中,借此次展览向公众开放。

from clipboard

  “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 新华网发(赵文贵摄)

  “之前大家来云冈看到的是结论,但这个展览更多的是还原当时的发掘过程、云冈石窟传承发展过程。”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说。从看结论到展过程,此次展览更希望让观众在观展时有思考,产生“发问”,从每个人自己的角度体悟云冈。

  多次来云冈石窟的著名佛教考古专家、龙门石窟研究院名誉院长温玉成,便在当天观展后有了新的思考。在他看来,从1968年第一次来到云冈,到今天“数不清第几次来”,对云冈石窟的认知、研究不断在加深、提升。

from clipboard

  参观者观看“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新华网发(赵文贵摄)

  多位专家在观展后均提到多元、多维等词。他们认为,不能就石窟谈石窟,应该用多维、发展的眼光看云冈,对云冈石窟的研究与保护对其他石窟寺等文化以及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具有深远意义。

  这也是云冈研究院策划本次展览的初衷,他们希望通过中国与世界不同维度,推动云冈学的建设与发展,挖掘与发扬云冈石窟的当代价值,用开放的态度来推进云冈学研究。

  据悉,“中国与世界特展”将持续到10月11日。在接下来的展览中,云冈研究院还将增加互动环节,让观众对云冈传承的历史内涵、民族交融互鉴、发掘过程有更深了解。

[责任编辑: 武斌 ]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