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九载维护,云冈五华洞菁华重现
创建时间:2021.07.09


武州山下的云冈石窟是弥散在众多人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情结。
历史的厚度使云冈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气息,
匠人的虔诚让云冈散发着动人的旋律,
站在高处禁不住向着远方挥手,
久远的梦就扎根心底了,

而云冈就是那梦的源头。



九年前,

 云冈五华洞精华洞窟的第11、12、13窟,

 因实施窟檐建设、壁画保护、危岩体加固等工程,

对第11-13窟进行了封闭管理,

 随着对五华洞感兴趣的游客不断增多,

 大家都盼望有一天能够进入这三座洞窟,

 观瞻传说中的“音乐窟”、“接引佛洞”、“弥勒洞”

 经过九年的整修保护,

 这三座精美的石窟明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欢迎大家来到云冈五华洞第11-13窟——


第11窟(公元471—494年) 



第11窟,洞窟内中央为中心塔柱,典型的塔庙窟,塔柱分三层,第一层四壁各雕一立佛,为“四方四佛”。塔柱上层亦四面开龛造像。塔顶四角雕山花蕉叶,中雕阿修罗像。顶部四周各雕两条蛟龙,为“天龙八部”之龙部,雕刻传神,是云冈石窟龙部雕刻的精品。

该窟西壁中层北侧,在宽7.4米,高2.4米横向拉开的中国瓦顶屋形龛下雕刻了7身立佛,个个褒衣博带,神采奕奕,不仅是石窟寺七佛题材的突出表现,也是佛教造像艺术中国化的代表作品。



第11窟是云冈石窟主要洞窟中存造像铭记最多的一个洞窟。窟内东壁上部保存有云冈石窟中时间最早,文字最多的《太和七年造像题记》,全文336字。此题志记述当年邑师法宗、普明等人建造石像的动机、心愿、时代背景与现实环境等内容,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太和七年造像题记》是研究北魏魏碑体形成和发展轨迹不可多得的重要材料,是魏碑早期作品的杰出代表为现存不多的云冈铭记中最有价值的一处。云冈博物馆《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中将此题记展示于“隶楷之变,莫备于魏——平城与洛阳的魏碑”主题中,题记用笔劲挺沉静,刚柔圆曲,洋洋大气,让大众对早期魏碑有了个更深刻的认识。

第12窟(公元471—494年)

第12窟俗称“音乐窟”,是一座曲声祥和、神佛共舞的洞窟。该洞窟的雕刻,表现了北魏时期的宗教、宫廷、世俗音乐及舞蹈艺术的活动场景,在这里,伎乐弹奏天籁之音,飞天演绎绝美舞蹈。


12窟中所见的47件乐器雕刻中,既有中国旧乐的筝、排箫、横笛、琴、等乐器,亦有龟兹的五弦、西亚波斯的竖箜篌、天竺的梵贝之类,这是当时社会各民族乐舞艺术大融合的真实写照。

第12窟内,只觉:影中群像动,空里众灵飞。衣带轻举,翩翩起舞的飞天,或疾升、或陡转、或漂浮。满壁的天人正随着乐曲旋律跃跃欲试,飞天面容姣美,发髻高耸,深情优雅,丽舞翩翩,背上云带飞卷,胸下流云飘旋,浮掠于空、翻飞自若。

闭上眼仔细聆听,50余件乐器同时奏响,耳边传来了轻柔曼妙,亦真亦幻的佛国仙音,声起声落处,这鸣奏了十五个世纪的鼓角声,震撼了天地,也感动着人间。

2020年9月,中国石窟寺文物数字化保护研讨会暨“云冈石窟行走世界”发布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云冈石窟第12窟音乐窟3D打印窟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馆开启了“行走世界”的第一步。12月底,3D版第12窟“音乐窟”又从浙江“走”到上海,在上海宝龙美术馆内,“大美之颂·云冈石窟的千年记忆与对话”展览开启了云冈石窟“行走世界”的第二站。


第13窟(公元471—494年)

第13窟,主像为交脚弥勒菩萨,高13.5米,头戴宝冠,颈部戴悬铃项圈及璎珞,胸佩蛇饰,双首啣珠,由于主像与前立壁距离较近,显得气势恢弘。窟顶前半部二龙交首,龙身间缀饰云纹和16身高发髻、翩翩飞舞的飞天,有呼之欲出之感。

最精妙之处当属大佛右手臂肘下的托臂力士,独具匠心,长有四臂,两臂高举托起大佛右臂,两臂撑腰,造型奇特优美,使得庄严肃穆的洞窟顿时透出活跃的气息。这样的创作,既在力学上起到支撑巨大手臂的作用,又兼收美学上的装饰效果,同时还以力士的动来显示佛之静、以力士的小来衬托出佛之大,可谓鬼斧神功。

南壁明窗与窟门之间屋形大龛内,七立佛造像气韵高雅,个个褒衣博带,脚踏莲花,由东而西一字排开,姿态飘逸,背光装饰异常华美,场面壮阔,气势非凡,是同时期七佛雕像的代表作。

该窟窟顶具有强烈的计划性和装饰性,主像的舟行背光顶尖雕刻在窟顶部位,背光除火焰纹外还雕刻了一组呈椭圆形的“光云”,这是云冈石窟大型洞窟中唯一雕刻在顶部的“光云”,保存完好,唯美经典。

2018年,3D打印的第13窟七佛造像亮相福州第八届博博会,是云冈石窟第一个成体系的数字化成果展览。

北魏和平年间,

古老沉寂的武州山被一个王朝唤醒,

1600年的时光过去,

带走了曾经傲视群雄的鲜卑部落,

带走了西域远道而来的僧侣。

石窟沉寂似重山掩映,

却封不住云冈的微光流转,

一幅幅诗意画卷,

一个个动人形象,

这座伟大的千年艺术宫殿,

吟唱着时代的绝响,

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