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科研立院: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高地
创建时间:2021.08.13


 8月4日、8月10日、8月18日,云冈研究院分别召开科研专家座谈会、青年学者座谈会和美术人才座谈会,强调科研立院宗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




  座谈会上,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就科研课题和项目建设、学术会议召开、成果出版、科研奖励、学术刊物国际化、人才培养、美术展览等议题,听取了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杭侃充分肯定了大家多年来的勤奋努力。他指出,云冈研究院未来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全体科研人员要坚持科研立院的宗旨,持续推动云冈石窟文物保护和云冈学研究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学研究高地。同时,云冈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持续加强对青年学者的精准扶持,帮助大家找准科研方向,为把云冈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石窟科研机构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学术研究 成绩斐然


  近年来,云冈研究院坚持以保护、研究以及弘扬石窟文化为中心,全面展开各项科研工作,成绩斐然。


  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云冈石窟学术研究成果颇丰。在《考古学报》《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中国文物报》《敦煌研究》等国家级刊物发表《云冈石窟窟顶西区北魏佛教寺院遗址》《从考古角度谈<续高僧传>中云冈石窟的记载》等论文共计50 篇。另有3篇发表于海外学术期刊如日本的《佛教艺术》《国华》等。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魏平城考古研究——公元五世纪中国都城的演变》、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基于丝肽——氨基酸的脆弱丝织品接枝加固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山西省教育厅《云冈石窟丝路文化研究——以高僧昙曜生平为主线》等课题。


  最值得骄傲的是20卷本大型学术专著《云冈石窟全集》的出版,成为中国人研究云冈的争气工程。该出版项目2017年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2019年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21年摘获我国出版界最高荣誉“中国出版政府奖”。


  该院还利用3D打印技术在青岛1:1原大复制了云冈第3窟,参观游客最高峰日达9万人次,复制了第12窟、第18窟,备受世人关注。由爱奇艺独播的首档实景文博节目《博物奇妙夜》云冈石窟谈话,收视率逾百万。今年,“K40复刻云冈石窟第十窟中的须弥山造像,用科技展现人文艺术之美”登上微博热搜榜;人民网微博上新云冈石窟,“超凡超俗的国宝奇旅:一路探寻,与巍峨庄严的云冈石窟相遇”阅读以及话题已超100万+;新华社客户端“我在云冈修文物,只为古老石窟留住”浏览量达136.9万人次,“新眺云冈 遥瞰世界|《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开展”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达113.1万,并被多家媒体转载。


  今年5月“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院士科技创新中心”落户云冈研究院。中心以解决石质文物病害和风化治理为主线,聚焦山西省文化遗产科技保护突出问题,开展创新型研究,为全省文化遗产科技保护汇智聚力,同时为云冈研究院引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文物保护领域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提供支持。


  此外,山西省科普基地项目也正在申报中。


  课题项目 硕果累累


  云冈研究院科研办主任、文博副研究员赵昆雨介绍说,云冈科研工作正处于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全速期,2020年申报省级科研课题13项,目前,又有15项课题通过2022年度省级科研课题审批。此外,云冈石窟博物馆于今年6月推出的“中国与世界系列特展”,聚焦云冈石窟历史文化与世界意义,推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的阐释与实现,展览深受公众喜爱,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云冈院史馆《圣地重新——云冈百年复兴展》也传佳音,入选国家文物局2021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保护研究方面,2016年以来,该院加大了文物保护中科技手段的应用,完成了第14窟防水及危岩体治理工程设计、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在云冈石窟数字化中的应用、石窟寺文物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采集工程、云冈石窟五华洞第13窟壁画泥塑抢救性保护修复工作、鲁班窑石窟抢险加固工程勘察设计等,还针对周边城市文物进行保护性援助,如浑源悬空寺危岩体抢险加固一期工程、恒山寝宫危岩体抢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天龙山9窟危岩体抢险工程勘察设计、汾阳太符观彩塑壁画保护修复项目,均取得了良好效果。期间发表了保护性学术论文《基于可见光谱的古代壁画颜料无损鉴别方法分析》《云冈9、10窟列柱风化程度环境磁学无损评价》等数十篇,其中,《大型复杂文物信息流去与虚拟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山西遗产地多人虚拟展示传播系统——以云冈石窟为例》被纳入高校文博专业教材。


  与此同时,云冈研究院还对第5窟、第7、8窟进行日常保养工程,最大限度地延缓石窟风化并防止裂隙的发展以及其他石质病害扰动。研究人员通过不懈的努力,还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如“定量测量砂岩质文物表面份额化速度的方法”“大同观音堂三维数据信息管理系统”“云冈石窟博物馆虚拟展示系统”“云冈石窟第12窟虚拟系统展示系统”“云冈石窟第13窟虚拟系统展示系统”“卧虎湾辽代墓葬虚拟展示系统”“大同长治大云院三维数据信息管理系统”等。


  该院开展的课题项目也全面深入,如国家文物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课题《云冈石窟大气中二氧化硫变化特征及对石雕的影响研究》、山西省科技厅《云冈石窟第12窟原比例3D打印复制》、山西省科技厅《云冈石窟窟顶第四纪土壤含水率实时监测系统建设及动态变化特征研究》等。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