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卢东亮调研云冈石窟并督导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创建时间:2021.11.10

11月8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在云冈石窟调研,详细听取了云冈研究院一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市人大主任谷明,市政协主席郜向华,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副院长何建国、闫丁陪同调研。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时作出重要指示:“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云冈研究院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加强云冈学阵地建设,积极弘扬云冈文化艺术魅力,在文物保护、云冈学研究以及文化自信提升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




卢东亮一行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视察时的足迹,先是实地察看了云冈第5至20窟中部窟群的保存情况。随后来到云冈文保中心,深入可移动文物修复室、彩塑壁画修复室、文物数字化研究中心等处,详细了解了云冈研究院目前正在开展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云冈石窟“十四·五”保护规划、学术研究成果、科技人才培养和文物数字化应用等情况,对云冈研究院近年来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云冈研究院要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文旅融合、云冈峪规划建设等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谱写云冈事业新篇章。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