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大境澄明”武大明油画艺术展
2021-09-25~2022-04-30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近年来武大明教授已经多次举办了个人油画作品展,但每次展览的主题和成因都各不相同,像本次展览的主题“大境澄明”即是围绕云冈文化及北方的风土人情而选定和展开的。
每一位步入云冈石窟的游客都无不为其精美雄壮的造像艺术所震撼,更为那往久弥深的恢宏时代所感染,文化艺术的力量是如此地令人折服与感叹!三十多年前,青年武大明怀揣绘画理想,在深情面对石窟造像的默默对话中,就下决心要用自己的画笔、以云冈文化为载体,不断记录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记录伟大时代的历史变迁。
现在他已经成为资深油画家、大学教授,他一直在坚持耕耘、践行着他的期许。今天,他终于带着不同时期的画作四十余幅,来到了云冈美术馆与广大的观众朋友见面。换言之,他如同在“还愿”,用实际行动来展现他为理想所经历的心路历程与发展轨迹。
省美协主席王学辉盛赞他:“作品折射出其本真、淳朴和浑厚的地域特色与人文关怀,蕴含了他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心境的自然流露,让观众感受其雄伟、博大、苍茫、浑朴的艺术风采。”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教授刘建平这样评价他的绘画:“叙述非常连贯和整体,这个连贯的整体,朴素无华地说出了一串完整的故事和得体的美学。”
《礼记》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强调的就是弘扬光明内心、使之释放能量。大明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耕耘就是最好的躬行与修持,加之其日益平和的心态逐渐臻于认识上的通透与澄明,向艺术、向社会、向师友、向学生释放了满满的积极能量。海德格尔曾这样表述:“对诗人来说,最高者与神圣是同一个东西即澄明。作为众乐之源,澄明也就是极乐。通过愉悦的澄明,他照亮人的精神以使他们的本性得以对那些在其田野、城市、住宅中的本真者敞开。”这样的理解,无疑也与佛理认识达到高度统一,也是每一位修行者、每一位艺术家希望达到的最高境界。
绘画活动的本质就是一种精神观照,但愿本次展览能给观众朋友以丰富的精神感受!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