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推介理由
创建时间:2021.11.27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代表了公元5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东西文化交流的见证,是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

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郦道元在《水经注》中这样描述位于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以西的云冈石窟。历经1500多年的岁月洗礼,云冈石窟仍以其中国雕塑史和中国建筑史上的独特地位,为世人惊叹。

“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展览,共展出112件(套)文物,回顾并整理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研究和记录云冈石窟的中外学术文献、珍贵历史影像,许多展品是首次亮相。世界上首个可拆卸3D打印石窟云冈第121:1复制窟利用三维信息采集技术将石窟的几何和纹理信息采集到计算机中,再通过3D打印技术将其复制出来

本次开展以来,受到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许多文物界专家学者到展览现场进行实地观展,给予极高评价,展览期间累计观展人数达到百万人次,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

本次展览最大的看点为云冈石窟第1211复制窟,该件展品为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大型不可移动文物的可移动展示,是践行文物“活起来,走出去”的生动例证。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