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大美之颂——云冈石窟的千年记忆与对话推介理由
创建时间:2021.11.27

云冈石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三大石雕艺术宝库之一,代表中国文化之美的殿堂,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

一千五百多年前,云冈石窟在大同的武周山开凿,在鲜卑这一少数民族治理下的北魏时期,云集一朝,历经百年,开启了与大山大地共存的石窟造像艺术的高潮。云冈石窟艺术融汇包容,造化孕新,创造出独具风格的大美之作。

大美之颂——云冈石窟的千年记忆与对话带来120件云冈臻品文物和目前国内最大复原石窟,并首次引入当代艺术作品的板块,隆重推出10位中国优秀当代艺术家作品,构建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对话,引导观众零距离视觉化感受云冈石窟的前世今生。展览现场分为4个板块,丝路寻佛记(文献)、匠心造丹青(文物)、石语破天惊(3D打印与数字互动)、化象之境(当代艺术)。展览现场设有VR数字互动装置,用科技手段增强传统文化的趣味性,给观众带来极致化视觉体验。通过绘画、影像、装置、雕塑、行为、摄影、声音等多元方式展开一场跨时代的艺术对话。

本次开展以来,受到各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搜狐网、澎湃新闻等媒体,进行了详尽的报道,观展人数达到百万人次。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