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与山西大学图书馆举办“云冈文献知识库”座谈会
创建时间:2022.01.13

1月11日上午,云冈研究院与山西大学举办“云冈文献知识库”座谈会在云冈研究院多功能厅召开。



参加座谈会的有山西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肖珑,山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杨光,图书馆馆长助理、特藏与数字人文服务部主任张洁,图书馆特藏与数字人文服务部馆员王思炜等出席此次座谈会。我院出席会议的有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副院长何建国、闫丁及我院相关专家学者。杭侃院长主持本次座谈会。



会议就共建“云冈文献知识库”这一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肖馆长指出山西大学图书馆承担了云冈学文献中心的建设工作,深刻认识到云冈学的建设和文献资料是密不可分的。会议听取了山西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光关于山西大学图书馆云冈学文献资源建设情况的介绍。山西大学图书馆将加强资源共享,为云冈研究院提供纸质及电子资源服务,为云冈学深入研究提供支撑服务。同时,不断完善与更新云冈学文献知识库数据,助力云冈学学科的发展。



我院文献资料中心负责人王雁卿从云冈图书馆资源、档案资源,文献资源的数字化及古籍修复四个方面介绍了云冈研究院文献资源有关情况。我院图书馆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渐次将国内外含图书、杂志、摄影出版物等多种文献资料持续收集,且海外善本珍品也得以庋藏,极大地丰富了图书馆藏资源,现已涵盖历史、文物、考古、博物馆等多个方面,已基本形成适应我院科研需求的文献收藏体系和服务体系。



杭侃院长对共建“云出云冈”信息资源平台提出了建设目标:一是收集“新材料”,要引起研究人员关注,并利用最新材料研究云冈学问题。二是发布“新成果”,要建立云冈学术语系统规范,让更多人参与研究,展示“云冈模式”研究的新成果。三是资源“体系化”,加快云冈学资源体系化建设,将保护、研究成果纳入其中,将研究范围扩展至中小石窟,培养数据库建设人才。




此次座谈会达成了诸多共识,今后我院与山西大学图书馆共建共享“云出云冈”文献资源库,共同推动云冈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会后,山西大学图书馆赠予我院《山西大学藏·珍贵古籍图录》。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