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与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共建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推进会
创建时间:2022.05.18

5月13日上午,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与云冈研究院在云冈研究院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共建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推进会。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雷学军、副检察长张云山、人民检察院云冈文物保护检查室主任崔伟伟、副主任关俊运、云冈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主任卢继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检察院及云冈研究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云冈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闫丁主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卢继文主任详细介绍了云冈石窟的基本情况及周边生态环境治理和石窟保护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尤其是周边煤矿开采、洗煤场扬尘对云冈石窟的危害。他相信,有了检查机关的保驾护航,会使云冈石窟在文物保护工作上做的更好。

from clipboard

雷学军检察长介绍“云冈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查室”设立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新时代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着诸多新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新职责。云冈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查室的设立为加强云冈石窟及其附属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司法保障,对于遗产的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有重要意义。

双方参会人员就如何做好云冈石窟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文物保护的案件移送反馈、信息共享、管辖通报、办案协作、诉前沟通等多个方面进行商讨,并将建立长期工作联系机制,形成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新格局。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