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5月27日直播预告 | 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揭秘文保科技,传承工匠精神
创建时间:2022.05.27

from clipboard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号)及山西省科技活动周相关指示精神,云冈研究院将于5月27日上午10点举办“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揭秘文保科技,传承工匠精神”线上直播活动。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届时,云冈研究院资深讲解员马叶霞作为本次直播的主持人,与云冈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中心专家闫宏彬、范潇、孙波一起带您进入云冈石窟第1、2号洞窟内部。首先,由孙老师对1、2号洞窟的历史沿革、洞窟实际保存状况和维护保养的实际工作进行简要介绍。随后,闫主任将展示云冈石窟第1、2窟试验工程中应用的化学材料灌浆粘结、锚杆牵拉等传统加固技术,同时还将结合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介绍最新石质文物保护技术及应用成果,并通过对石窟外立壁和洞窟内部的实景展示,详细介绍卸荷裂隙发育、岩体失稳、空鼓、泛盐、片状剥落、颗粒状剥落等不同形态的病害,分析病害的产生原因以及应对措施,普及石质文物的保护理念及最新的文物保护技术。最后,范老师介绍近年来云冈石窟的文物保护课题研究。

5月27日上午10点,相约云冈石窟官方抖音直播间,我们不见不散!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