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复旦大学黄玉峰、王雷泉、谢遐龄教授一行赴云冈石窟开展研学交流
创建时间:2022.08.24

8月20日上午,复旦大学黄玉峰、王雷泉、谢遐龄教授一行赴云冈石窟开展研学交流。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陪同。

from clipboard


黄玉峰、王雷泉、谢遐龄教授一行先后在石窟群、云冈图书馆、东山艺术园区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对云冈石窟景区建设、绿色环保理念、废物再利用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由锅炉房改建的图书馆,既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年代感,又将工业美感和文化气息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的理念。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随后,在云冈图书馆举办捐赠仪式。黄玉峰教授赠予云冈研究院《乾隆大藏经》一部,张焯书记代表云冈研究院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谢遐龄教授向云冈研究院赠送了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纪念牌。张焯书记表示,此次赠书进一步丰富了云冈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为我院提供了经典藏本,有利于加强学术研究,推动云冈学向纵深发展。

from clipboard

当日下午,王雷泉教授在云冈研究院文保中心三楼会议室作了《佛教文化思想》讲座,并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王雷泉教授表示,云冈石窟的佛教造像在石窟艺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所展现的佛教文化艺术涉及到历史、建筑、音乐等各个方面,是中西方文化融合的典范,要更深入地挖掘云冈石窟所蕴含的佛教文化内涵。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