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共通与永恒——云冈研究院与吴哥窟管理总局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2.12.28

2022年12月28日,云冈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这是云冈学走向世界的盛事,也是文化山西的一张靓丽名片。

from clipboard

研讨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旭彬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参赞武传兵应邀出席并致辞,他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中柬都是拥有光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共同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能在新起点上继续深化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柬民心相通,为筑牢中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from clipboard

会上,吴哥窟管理总局考古学家、技术官员普乌•达拉就“吴哥窟的塔普罗姆凯尔寺(Ta Prohm Kel temple)新医院遗址的发掘工作、云冈研究院的范潇博士、吴娇博士、何勇馆员就云冈石窟的保护、考古研究、数字化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副局长金•索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暹粒市行政办公室主任林·索哈克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from clipboard

2019年12月2日,经过我办一年多的积极推动,云冈旅游区管委会(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柬埔寨吴哥窟管理总局签署谅解备忘录。2021年2月26日,我市与柬埔寨暹粒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双方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城。2021年5月11日,云冈研究院举办“中国与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一周年”系列特展,展览分为中国与世界两个部分,世界部分中“重现高棉的微笑”展围绕柬埔寨吴哥窟展开,以图片展的形式向观众介绍和展示吴哥窟在研究保护和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from clipboard

这次线上研讨会为云冈研究院和吴哥窟管理总局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路径、拉开了新帷幕,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增进了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为筑牢中柬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下一步,市外事办将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发挥外事优势,推动云冈研究院与吴哥窟管理总局构建常态化的互访交流机制,助推云冈学走向世界,不断促进大同对外交流合作,谱写全市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