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全国人大代表杭侃:合理化建设乡村博物馆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创建时间:2023.03.15


from clipboard

全国人大代表杭侃:合理化建设乡村博物馆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我国有大量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广布在乡村地区,它们的保护和发展问题也亟待解决,建设乡村博物馆是一类有效的探索路径。”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期奔走在文化遗产保护一线的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在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进一步合理化建设乡村博物馆、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

近年来,多地政府积极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吉林、山东、浙江等地均纷纷扶持培育了一批类型多元的乡村博物馆。杭侃表示,“目前来看,这些乡村博物馆在保护在地文化遗产资源、以博物馆的形态促进村民文化生活活动、加强共同认同和乡村活力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由于基础薄弱、发展时间较短等原因,乡村博物馆运营状况不佳,与乡村之间的联动也有待进一步深化。”

为此,他建议明确乡村博物馆定位,探索适宜发展路径。乡村博物馆是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地文化展示的窗口。乡村博物馆植根于乡村地区,规模小微,珍贵文物较少,通常不具备大型综合性博物馆的发展条件,无需照搬“大馆模式”。在硬件条件要求上,应明确自身定位,突出优势特色,采用更为灵活的要求,努力做到“小而精”,突出“一村一馆一品”的地方特色,发挥在地遗产资源特色,贴合在地文化需求。

from clipboard

同时,地方教育、文化、财政等各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将乡村博物馆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布局,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引导促进乡村博物馆、图书馆、村史馆等文化设施协同发展,加强联动,优势互补。积极发展乡村博物馆志愿者机制,既能强化自身的专业化水平,也能加深博物馆与乡村社会之间的关系。尊重乡村社会的基本特征,加强基础调研,在村民的日常生活模式基础上建设能为村民所用的博物馆。

“要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给予资源保障。”杭侃建议,市县级政府可以利用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奖补结合。对乡村博物馆运行经费予以必要保障;鼓励各县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免息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博物馆建设。

在他看来,中央及地方文物部门还应出台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明确乡村博物馆的建设、运营、服务要求,为乡村博物馆的发展提供适用的标准与规范;通过大馆对口帮扶、开展统一人员培训等,提高乡村博物馆建设水平和运营能力,形成长效发展机制。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