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代表谈考古:“不该那么冷,也不该这么热”
创建时间:2023.03.15

考古是利用出土的实物资料,研究古代先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社会生活的人文科学,尤其近年来,文物热、考古热成为一种“潮流”。如何加强考古人才培养?如何做好考古教育?光明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

2022年,山西省决定连续5年免费定向培养约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当年已由山西大学试行招生。杭侃代表认为,培养输送至基层工作的全科人才有比较全面的知识,遇到具体的工作可以进行更深入的探索。

“考古学过去是‘冷门’,现在可以说是‘热门’。在过去‘冷’的时候我说过,不应该这么‘冷’,但是现在这么‘热’的时候,我也觉得它不应该这么‘热’。一个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有它的自身规律,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杭侃代表说。

在采访中,杭侃代表还提到,狭义而言考古教育是为培养考古工作者,而从更广泛的终身学习角度来看,考古教育可以从培养学生做起,扩大至更多公民,通过了解考古去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