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创建时间:2023.11.17

from clipboard

11月15日上午,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在云冈研究院召开。山西省文物局科技处处长张晶晶,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党委委员、副院长闫丁及省文物局、云冈研究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云冈研究院党委委员、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主任卢继文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郭宏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专家委员会成员有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明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庆捷,山西省博物院研究员钟家让,山西省古建筑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韩炳华,太原科技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刘一鸣,山西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武志涛,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改芳,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科技信息部副主任、副研究员韩宏斌。

from clipboard

张焯致欢迎辞,向长期以来对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云冈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重要指示精神,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山西省文物局和大同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文物保护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已覆盖石质文物保护、数字化建设、彩塑壁画修复、可移动文物修复、文物监测等多个方面,成为山西省文保行业的一支核心力量。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落户云冈研究院之后,我们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高标准高效率全力推进实验室建设。希望与会专家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真正把实验室做实做强,早日在全国文物保护实验室序列中占有一席之地。

from clipboard

云冈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闫宏彬围绕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背景与进度、研究方向设置、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运行管理机制、未来建设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方案合理可行、保障措施完善,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同时,专家委员会还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运行提出了具体建议。

from clipboard

最后,张晶晶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是全省文物系统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科技创新平台,要深刻认识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的各项任务,遵循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整体要求,进一步明晰建设的目标和下一步实施路径,同时,要科学系统地做好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管理。

会前,与会专家对云冈研究院石窟寺保护与传承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