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景区2023年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
创建时间:2023.12.18

近年来,云冈研究院加强对石窟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研究和阐释,采取多种形式传播云冈文化遗产价值,讲好云冈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云冈石窟已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重要文化地标和旅游目的地,成为我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截至2023年12月8日,云冈石窟景区游客人数突破300万人次,门票收入突破2亿元,对比曾经的历史高点2019年游客人数198万人次、门票收入1.3亿元,分别增长51%、53%。

采访中,云冈研究院负责人对记者说——

云冈大景区游客人数及门票收入实现历史突破,源自我市近年来不断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也来自每位云冈人创新发展、不断努力奋斗。今年以来,云冈大景区持续扩大宣传,讲好云冈故事,着力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知名度、美誉度,巩固和扩大云冈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配合央媒拍摄专题纪录片《万象中国之云冈新景观》《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等节目,在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频道及科教频道循环多次播出。近年来,云冈大景区先后荣获“全国人文景观品牌影响力10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100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全国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等。

景区持续搞好研学,提升文化自信,据了解,云冈研学从2019年4月开始,到目前共举办研学300余场,接待来自全国数万名学员。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专家解说和文物修复手作课等丰富的主题研学活动,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提升了文物保护意识和热情,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和自豪感。

景区坚持举办特色展览,做好活化利用,今年先后举办了“芥子须弥——云冈特展”“旅途与想象——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藏中国主题版画展”“经典与范式——平城实力和云冈时代特展”“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费孝通的治学经世与家国情怀”““文明丽迹——北魏平城与云冈石窟艺术”等一系列云冈精品展览,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景区增加演艺表演,丰富多元文化,在云冈皮影木偶表演、西天梵音乐舞表演基础上,今年6月,大型实景时装秀“又见云冈”在云冈石窟昙曜五窟精彩上演,9月,在云冈东山菩提艺术园区曼荼罗广场新增“曼荼罗乐舞季”系列表演,让云冈文化的独特魅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云冈研究院着力增加景观小品,利用当地开山废石、道路翻新产生废混凝土块、石材厂废料、铁道旧枕木、倒闭工厂烟囱石、建筑边角木料、工矿淘汰机具、碑头碾盘碌碡等,在东山的废墟上打造而成的东山菩提艺术园区,极大地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内涵,吸引了无数游人的目光。大景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树立5A标杆,建立了集文物保护、遗产地管理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体系,先后获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