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研究院召开考古调查报告编写讨论会
创建时间:2024.02.28

from clipboard

2月28日上午,云冈研究院召开考古调查报告编写讨论会,云冈研究院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雁卿及我院青年学者参加,院长杭侃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就云冈石窟第1、2窟考古调查报告编写过程中遇到的有关洞窟四壁叙述顺序、龛像描述语言规范及编号方式、绘图角度、测绘精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杭侃强调,洞窟考古调查报告的编写对云冈石窟的保护具有深远影响,要作为科研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本次调查报告的编写力求全面、客观、详细,我院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一支精干队伍,对石窟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和研究。编写过程中,大家在参考国内已出版的石窟寺考古调查报告体例的同时,可以根据洞窟的实际情况单独设置体例,要做到术语相对统一,以便“云冈模式”影响下的石窟寺考古使用。对于涉及雕刻、地质等多学科问题,要广泛听取业内权威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就第6窟开展现场调查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