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学习两会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丨全国人大代表杭侃院长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创建时间:2024.03.14

from clipboard

3月14日上午,云冈研究院全体干部职工欢聚一堂,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杭侃院长载誉归来,并认真聆听了杭侃院长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的专题报告。驻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贺玉才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建勇主持。

from clipboard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期间,杭侃院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还亮相人民大会堂,在首场“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记者采访;在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期间,接受了21家中外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此外,还分别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采访及跟踪报道。杭侃院长在两会期间,为做好云冈石窟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大力宣传云冈文化而奔走呼吁,在社会各行各业引起了热烈反响,传递了奋发有为的云冈好声音,展示云冈人最靓丽的风采!

from clipboard

报告会上,杭侃结合参会经历,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盛况。他指出,此次盛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笃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实现党中央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

杭侃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法律修正案等主要精神作了介绍。他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精神;介绍了《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关于文物保护经费投入情况。

2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举办高质量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新闻吹风会,发布十个高质量审议代表议案办理代表建议典型案例。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山西代表团杭侃等3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文物保护法的议案》位列首例,议案建议修改文物保护法,强化政府责任,扩大社会参与,拓展文物利用,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制度等。杭侃作为议案领衔代表,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相关情况,分享了履职体会。

from clipboard

刘建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刚才杭侃院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给大家传达了全国两会的精神,讲的非常全面深刻,而且结合我院实际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和针对性措施,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院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重要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遗余力地加强文物传承保护利用,让云冈石窟中华传统文明瑰宝大放异彩,为推动云冈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听取了杭侃院长的发言后,云冈研究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杭侃院长为榜样,更加努力工作和学习,为云冈研究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云冈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了报告会。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