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西天梵音》
舞蹈一:供养天

开篇以一僧人的人物形象,将观众引入《西天梵音》演出,将舞台和观众前区用人物切割成现实与梦幻两个空间。
故事以僧人寻佛直至感受到佛祖恩泽的过程,通过三次不同的跪拜将僧人的心境展现出来,佛祖及供养天的形象取自云冈石窟特有的双佛对坐造型和供养天形象,并完全复刻至舞蹈当中。

舞蹈二:飞天

通过提炼在洞窟里的飞天造型,加以韵律感,刻画云冈飞天特有的“古拙”动态感和造型感。服装灵感取材主要来自晚期洞窟,强化运用石窟中飞天服饰中的飘带,展现向往自由与幸福的仙女形象。

舞蹈三:莲花化生(花中降生)



云冈石窟中有很多花中降生的人物造像,也流传许多关于这些人物的佛教故事,通过选取一个花中降生的俯视图,再运用艺术思维进行加工想象后,形成现在的花生主体造型——三位脚踩莲花的仙女形象。并通过不断强调仙女与莲花的关系,表达了一个轮回转世的故事。

舞蹈四:云冈夜叉


夜叉在云冈洞窟中形象非常鲜明,通过复刻壁画形象,加以动态韵律,融合西域少数民族舞蹈风格,尝试寻找云冈石窟夜叉特有的舞蹈形象。通过强弱音乐的对比和舞蹈动作快慢的变化,将夜叉的不同性格体现出来。

舞蹈五:伎乐天


灵感主要取自第12窟(音乐窟),舞蹈整体以西凉乐舞风格展现伎乐天形象,将云冈石窟中各类伎乐天形象,以及固特的乐器形象,复刻加以编创演化成生动的舞蹈语汇。我们将带有典型西域风格的舞蹈动作,如旋转、步伐、弹指、和汉族折腰、翘足等动作充分融合。以达到既有中原安徐、娴雅之格调,同时渗透着西域民族开朗、豪放性情的格调,自成新风,别具一番感染力。


2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