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云冈石窟的黄金时代
创建时间:2020.05.14

云冈石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以庄严慈祥的微笑俯瞰人间1600年的云冈大佛前,一个浑厚有力的声音在塞上五月浩荡的风中传得很远。这个声音,被世界倾听,被世界铭记。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五月的第一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山西,来到大同,当天下午即来到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在云冈,总书记看得很细,听得很认真,他说,云冈石窟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这样的叮嘱,更增强了云冈人加强文物保护、做好发展利用的信心。这座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海纳百川文化胸怀的艺术宝库,正铸就文化辉煌的黄金时代。

这样的黄金时代来自于一代代云冈人筚路蓝缕的不懈努力与卓绝付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冈的文物保护与研究艰难起步,到1973年周恩来总理关于保护好云冈石窟的殷殷叮嘱,开启石窟保护的全新篇章,到新世纪伊始云冈石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到2008年伴随大同名城复兴开启的云冈石窟大景区建设的盛世华章,到近年来云冈石窟保护与研究及利用的不断深化、成果迭现,如被称为云冈研究的“争气工程”的《云冈石窟全集》出版等等,云冈石窟更加展现出人类文明瑰宝的灼灼光芒。

多年来,笔者感同身受地经历了云冈石窟渐次开启黄金时代的许多难忘记忆和经典瞬间。记得最早来云冈还是初中时期,与同学相约骑车到云冈,备感这几乎是一场冒险之旅,一路上拉煤的大车不断呼啸而过,扬起路两边的煤尘,来到云冈,外国游人不少,但面对煤车过处的滚滚黑尘,多是摇头掩鼻,等我回到家已是灰头土脸,鼻孔里满是黑煤灰。后来多次陪同学或友人游云冈,看到山门前热闹但喧杂的场景,总在心中暗自希冀云冈变得更美,与其艺术宝库的品位更加匹配。后来参加工作,了解到敦煌、龙门石窟均已入列世界文化遗产,感受到大同文物界、文化界的焦急、不甘及全市上下的热切期盼,也欣喜地看到经过云冈的运煤专线改道,云冈路上的绿化日渐浓密,终于在2001年12月那个寒冷的冬日,盼到云冈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喜讯;在2008年,采访在云冈石窟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也在名城复兴的征程中,感受到同一个大同世界、同一个复兴梦想的力量,备感惊喜地亲历了云冈石窟大景区脱胎换骨般的巨变,真正彰显出云冈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流融汇结晶的恢弘气象。

我总认为,在云冈脚下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生活确是一件幸福的事,在大佛慈和目光的注视下,在许多特别的时间点经历过许多经典的事件和难忘的记忆。在中秋之夜,参加由台湾文化界组织的“云冈月下三千年”雅会;在除夕之夜,参加云冈大佛前的祈福活动;在明朗的秋日,因“影像的力量”摄影文化艺术展,在大佛前聆听交响音乐的华章;在盛夏的傍晚,参加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国际动作电影论坛;在2019年的夏日,作为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火炬手,在云冈石窟大佛前完成了二青会圣火的传递……许多美好的瞬间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典藏,而一次次在大佛前的留影也成为生命中重要的印迹。

“云冈石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这一次,当聆听那个高大身影发出的有力声音,心中格外鼓舞和激动,更加祝愿历经1600年岁月沧桑艺术光华依然夺目的云冈石窟,光辉岁月恒传,黄金时代永驻。更加坚信,我们拥有格外辉煌的历史,正在经历砥砺奋进的当下,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92